“他还是个孩子”不应成为纵容“熊孩子”的理由

2018-05-11 15:41: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鸣]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9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2.4%的受访者感觉现在“熊孩子”多,89.4%的受访者指出“熊孩子”的出现是家庭教育出了问题,69.5%的受访者归因于父母没原则的宽纵和溺爱。当“熊孩子”犯错时,88.5%的受访者反对家长说“他还是个孩子”,83.3%的受访者强调对孩子的不当言行要在第一时间给予纠正。(中国青年报 5月10日)

“熊孩子”在餐厅大吵大闹、在墙面上胡乱涂鸦、待人刁钻没礼貌……不光把家里搅得翻天覆地,还往往在公共场合影响他人,带坏身边的乖孩子。

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长第一阵地,“熊孩子”的出现多是家庭教育出了问题。或是家长太忙,忙着干工作、拼事业、交际应酬;或是教育意识淡薄,将教育孩子责任完全丢给学校和教育机构;或是缺乏原则和底线,一味宽纵、宠溺孩子。学校也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害怕管、不敢管,怕严厉的管教会伤害到学生脆弱的心灵,发生让学校难以承担的后果。

以上两者都是不负责任的表现,也必然培养不出有责任担当的孩子。学校和家长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熊孩子”如不正确管教,长大了是很难树立正确的是非观,也不会懂得对自己做的事负责的。而在“他还是个孩子”庇护下长大的孩子,在心理上也永远断不了奶,很难成长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因此,对作为孩子成长的第一责任人的家长来说,自觉接受家庭教育方面的培训,学习为人父母的基本准则,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来影响教育孩子是很有必要的;学校要因材施教,加强学生德育教育,多关注“熊孩子”的心理健康;社会也要积极加强社会公德方面的引导。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