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被“加班”,不如管好自己的时间

2018-05-11 15:14: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彦暄]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前不久,江苏大学医学院一名研究生在实习医院值班约14个小时后晕倒猝死,其生前曾多次在朋友圈吐槽:“28小时班,一刻不停写病历,做操作,开麻方,收病人,抽血气,睡了不到3个钟头,够够的!”加班,正日益成为职场年轻人不得不面对的生活状态,“感觉身体被掏空”这样的流行语,折射出当代年轻人面对加班烦恼时的自嘲和无奈。(5月11日 《中国青年报》)

“人生最幸福的事情是上班,比上班更幸福的事情是加班!”这是许多饱受“白加黑”“五加二”工作模式折磨者的一句自嘲调侃。翻阅朋友圈、微博等平台,各类“劝加班”的鸡汤文屡见不鲜,似乎加班是天经地义,不加班罪不可恕。

不少企业将加班视为公司的隐性文化,更有一些领导见不得员工“清闲”。作为一名普通的职员,面对单位的非人性化制度,领导的不合理要求,往往选择忍气吞声,正所谓胳膊扭不过大腿,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

加班分两种,一种是为了完成既定工作,另一种则难逃“磨洋工”之嫌。从个人长久发展角度而言,无论何种“加班”,都不失为一种自我学习提升的良机。完成工作,一为获取报酬,二为提升工作技能。此时,与其抱怨牢骚不断,不如在工作中积累经验提高技能,进而不断提升工作效率,缩减完成时间。

然“磨洋工”行为,看似“被逼的”,实则虚度了光阴。相较于在此浪费时间,不如借机学习掌握更多的工作技能。业精于勤荒于嬉,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投注在自我提升方面,把自己锻炼成为越来越有价值、能力越来越强的人,如此不仅能高效做好工作,亦能底气十足的对公司不合理要求说“不”。

同样的工作,不是所有人都需要加班来完成,同样的时间,总有一些人可以创造更好的业绩。我们之所以经常被“加班”,是因为我们的时间太廉价,工作效率太低,创造价值太小,故而要靠时间来缩短差距。也正因如此,我们才更要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利用好自己的时间。

加班不可怕,可怕的是徒劳无功。面对“加班文化”,默默忍受也好,依法维权也罢,终归改变不了自身的命运,也许换家公司,还是要继续加班。与其周而复始的重复结局,不如珍惜当下分秒必争,明确个人擅长领域,全力做好、做精、做透、做实、做细一项工作,力争成为行业专家,只要功夫深,久而久之,量变必然促成质变,质变亦将改变命运赢得未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