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私冻品一埋了之必然销而不绝

2018-05-11 09:37: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任禾仁]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记者接到线索,今年三月中旬,红河州金平县一批被查获的走私冻品,在填埋进垃圾场之后,被当地村民挖出来卖到市场上。每次当地打私部门对查处的冻品进行填埋处理后,周边村民就会进行挖掘,参与人数少则近百人,多则四、五百人,而且已经持续了2年左右。两年来这里已经形成了村民挖掘、专人收购、专人运输、专人销售的一条龙产业链。(5月10日北青网)

说起鸡脚、鸡翅、牛肉一类的冻品,那可是平常百姓家餐桌上比较常见的佳肴,可不曾想,其中的一些却是走私冻品,甚至一部分是境外过期产品,且没有经过检验检疫,极有可能给公众健康带来危害。为此,近年来,政府加强了对走私冻品的打击力度,然而,即便是在这种高压整治的环境下,我国走私冻品量有增无减,冻品走私现象仍广泛存在,甚至出现了上述新闻,走私冻品被掩埋,立即被上百群众再次从垃圾堆里刨出来,并分销至各地。笔者不禁疑惑,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让如此多的群众视脏乱差、法律法规于不顾,参与走私冻肉呢?

究其原因,笔者看来,一些群众见利忘义、挑战道德和法律的底线显然是原因之一。从垃圾堆挖这些被销毁的冻品不需要任何的成本价,只需要忍受脏乱差的环境就可以转手获取暴利,正是这样的利益驱动下,让冻品填埋场演变成了群众的摇钱树。

但是,走私冻品销而不绝,愈来愈猖獗并且“久治不愈”的主要原因不仅在于暴利,更在于监管缺失。首先,相关部门查获了走私冻品,却只是采取一埋了之的处理方式,对销毁过程只监管了三天,结果怎么样不闻不问,甚至两年时间里,“销毁”多少冻品,就有多少冻品流入市场。其次,两年时间里,如此多的冻品流入附近市场,竟然没能被发觉,甚至引起有关部门注意,笔者就纳闷了,工商、食药监等执法部门到底在干什么?就真的发现不了这大堆、大堆的问题冻肉?这背后,只能说明相关部门责任的缺失,监管手段的乏力,才使得走私冻品销而未绝。

因此,我们期待有关部门处理走私冻品,别再一埋了之,而是应该担起职责,填补管理监管机制的缝隙和空当,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让走私冻品一销到底,从根子上为群众守好食品安全关。还要通过法律、市场、媒体等多种手段引导群众共同参与,树立正确的消费观,积极主动地抵制具有安全隐患、非正规渠道进入国内市场的走私商品。同时,还应建立更完善的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制度,充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建立更为切实可行的有奖举报制度,形成全民监督的合力,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利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