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回望汶川十年中集聚磅礴力量

2018-05-11 09:05: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元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十年巨变,山川永纪。10年前,灾难猝然降临汶川,大地悲鸣,山河呜咽,数万同胞瞬间失去生命,美丽家园顷刻夷为废墟,无数人在惊恐中等待救援。国殇当头,迅速凝聚起抗震救灾的最大力量,“众志成城、守望相助,不畏艰险、感恩奋进,团结协作、无私奉献”,诠释了天塌地陷时的人间大爱。10年后,不是“十年生死两茫茫”的凄凉,而是“敢叫山川换新颜”的奇迹,展现出“汶川精神”至“四川精神”,乃至“民族精神”的磅礴力量,成为我们永恒的精神财富。

据四川官方公布的信息,灾区10年建设,各项经济指标都是地震前的3倍以上。党和政府始终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灾后恢复重建、发展的重中之重,深入实施城乡统筹发展战略,优化城镇布局,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城乡面貌和人居环境焕然一新;结合脱贫攻坚政策,统筹发展优势特色农业和旅游业……10年“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又还人间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锦绣汶川,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谱写出壮丽篇章。

回望汶川10年,从“守望相助、感恩奋进、无私奉献”汲取民族复兴的力量。在灾后的废墟上重建家园,既是对逝者崇高的追思,也是对生者创伤的抚慰。抗震救灾期间,举国上下患难与共,前方后方同心协力,海内海外和衷共济,展现出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临危不惧、舍生忘死抗震救灾,带着伤痛投入艰难的灾后重建,表现出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任何困难所压倒的勇气;无论是在救灾中还是灾后重建中,都涌现出无数无私奉献的党员干部群众,他们不为功名、不为利禄、不为享受,只为灾区发展献计出力,只为灾区人民能够早日过上幸福生活。大灾大难和恢复重建的过程,就是检验中华民族在突发事件、紧要关头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创造力,凸显了中华儿女挺直脊梁战胜灾难、创造人间奇迹的民族品格。

回望汶川10年,目的在于激发我们每一个人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的行为自觉。恩格斯指出:“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而历史的进步,往往是以力量的凝聚和彰显为标志的。“汶川十年”恰如一块燧石,点燃了民族力量;就像一座熔炉,淬炼了民族精华。对矢志复兴伟业的中华民族来说,是个深刻启示。实现中国梦,内部的矛盾问题、外部的风险考验不少,仍需要用创造让更多奇迹涌现,仍需要用奋斗刷新我们的美好生活,仍需要用团结汇聚起强大力量。在砥砺前行的道路上,没有一帆风顺,有许多“腊子口”要征服,有大量“娄山关”要攻克,需要穿越“雪山”,跨越“草地”,而抗震救灾展现出的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不啻为一把“金钥匙”。

回望汶川10年,是要我们铭记伤痛、砥砺前行、展望未来。“汶川,换了人间”,彰显了党和国家岂畏艰险、带领灾区重建美好家园的信心、恒心和决心。在回望中,我们要不断汲取奋进的力量,在新时代、新气象、新征程中奋发新作为,集聚起磅礴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