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不能总在领导重视后

2018-05-11 06:46: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夏熊飞]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夏熊飞

5月8日,沈阳市委主要领导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突击检查,深入和平区政务审批服务大厅暗访营商环境建设情况。暗访过程中,发现医保窗口附近等候群众达几十名,他随即向群众询问情况,有的群众称已经等候两个多小时。当看到4个窗口只有1个窗口在工作,这位领导非常严厉地说,“这么多群众在等待办事,为什么只开设1个窗口?不能视情况作即时调度吗?你们是不是做到了将心比心、换位思考?”

相比于一些地方、一些领导一团和气走过场、暗访不暗、甚至还有提前彩排的视察,沈阳市委领导此次动真格的暗访值得点赞。

有领导高度重视,服务大厅自然“立行立改,迅速增开窗口、增设人员,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可另一方面也该追问,为什么这样的整改总要等到领导重视后才姗姗来迟?据悉,辽宁省开展“办事难”问题专项整治,沈阳市开展“营商环境从我做起——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活动已有数月,可为何群众办事难的问题依然要等到市委领导暗访后才得以解决呢?

其实,类似情况可谓屡见不鲜。这些久治不愈的顽疾,办事群众百般投诉也不能奈他何,可一旦有媒体曝光或者领导亲自重视,整改起来那叫一个速度飞快。因而,可以说此类问题的解决,非不能也,实不为也。

可领导毕竟精力有限,媒体也不可能事事曝光,推动此类问题的解决,还得依靠长效的常态机制。如建立严格的考勤制度、不定期组织暗访抽查、完善惩处追责制度等。同时,最重要的一点,是要畅通办事群众的举报投诉渠道,并且让这些举报“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只有群众的办事体验和投诉建议能够影响到服务窗口的考核,甚至工作人员饭碗、领导官帽的时候,这些慢作为、不作为者才会有危机感。到那时,即便没有领导暗访,办事难的问题也一定能迎刃而解。

群众期待不打招呼的领导暗访越来越多,但更希望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杜绝诸多为难群众的行为,让办事不再难,服务更走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