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10年是一部慷慨激昂的奋斗史

2018-05-11 06:46: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玉龙]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杨玉龙

今年5月12日,是汶川地震10周年纪念日。从上个月开始,很多媒体陆续奔赴昔日的重灾区,回访、记录10年来灾区的嬗变;更多的人期待听到震区幸存者们的近况:10年了,他们过得还好吗……所有这些,都属于纪念10年前那场大地震仪式的一部分。

10年前的那场惨烈地震,举世揪心。那一日,是民之殇,更是国之殇。身处灾区的人们,因为这场天灾,身心受到伤害,家园也被损毁。未被地震波及的每个人,也未尝不心痛。为了让地震灾区重振信心,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度难关。

往事不堪回首,即便如此,那段悲痛也无法从记忆中抹杀。借助媒体回访灾区的报道,更多的人看到了灾区喜人的变化,也看到了个体身上不屈不挠、勇于拼搏的精神。一个个案例告知世人:汶川没垮,人心没垮,日子没垮。即便身上留下了地震伤疤,坚强的人们依旧在为了幸福生活而奋斗。

天灾无情,面对已成的事实,怨天尤人,哭天抹泪,毫无用处。于个体而言,从灾难到重生,从悲痛到喜悦,是人生中的历练。一场地震,更能够让人们知道什么叫生活,什么叫生死。也唯有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幸存下来才更加知晓生命的可贵。汶川地震之后,一个个奋斗者的故事,未尝不是一曲曲生命的赞歌。

面对灾难不惧灾难,更在于我们的背后有一个“厉害了,我的国”。10年间,13万多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上城镇林立,近2000万受灾民众的家园得以重建,4万余公里城乡公路修通,破碎的山河重现勃勃生机。汶川这座曾经支离破碎、满目疮痍的城市抖去伤痛,重新屹立于希望之中。汶川奇迹,见证了“中国力量”。

的确,汶川地震灾区在灾难中挺立,谱写着奋进新篇章。四川省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汶川特大地震灾区10年经济发展成绩单显示:39个重灾县GDP是2008年的3倍,人均GDP翻了3倍,达到42188元。这份成绩单背后,有国家的支持,有对口援建省份与单位的付出,更有一个个建设者的辛苦奋斗,这些力量,让灾区在10年后以崭新姿态,步入人们的视野。

“万物速朽,唯时间壮丽,不忘初心;十年砥砺,唯人民豪迈,奋斗不止。”汶川地震灾后十年,本身就是一部慷慨激昂的奋斗史。

相关专题:川越十年 湘理相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