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啥亏啥的悲情营销是在消费公众同情心

2018-05-10 10:26: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颂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经常逛淘宝的网友可能会发现,以“农产品滞销”为宣传语的商品不少,但逛得更多一点,你又会发现咋滞销的都是……他的货呢?昨晚,官方声明来了!(5月9日 央视新闻)

卖啥亏啥的老大爷,加上一幅难过伤心的表情和满脸皱纹,让很多人看了都于心不忍。于是,经过他打广告的商品,转眼就成为了热销品。

但是,经过媒体曝光,很多商品的图片,其实只是盗用了这名老人的照片,这些广告的背后,其实只是一些人别有用心的悲情营销。所谓的悲情营销,就是简单的卖“惨”,借用公众的同情心来达到出售商品的目的。并且,据统计,以“农产品滞销”为噱头的宣传语,基本都用到了老人的表情。但是,这种消费公众同情心的营销手段,不仅仅不显得高明,更加让人觉得卑鄙。

首先,以消费公众的同情心来达到商品出售的目的,这本身就是本末倒置。商品的出售,应该追逐产品的质量来获得市场的认可,而不是滥用他人的同情心。看起来,消费公众的同情心,有“出奇制胜”的效果,但这种宣传语明显有故意欺骗的成分。倘若,让公众发现这所谓的农产品滞销的宣传本身是一种欺骗,不仅仅会伤害他们的同情心,更会对相关商家的宣传行为感到厌恶。届时,商家的诚信会受到严重影响,以后的商品出售也就难免会受到影响。

并且,这种消费公众同情心的行为,严重的伤害了整个社会体系的同情心。利用人最基本朴素的感情来谋取商业利益,代价是对整个社会的互信造成严重伤害。并且,这种行为本身就涉及不诚信经营,也涉嫌了违背了相关的法律法规。

看起来,这种卖惨的宣传只是一种营销手段,但却利用了人们的同情心。如果,任由这种营销手段作祟,会严重的伤害人们同情心,让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蒙上一层阴影。届时,人们对于这种看似悲惨的故事都持有警惕心的时候,将会影响一些真正需要帮助人。

人类的朴素情感,绝对不能被某些人随意利用。如果,对这样的营销手段坐视不理,只会让更多商家争相模仿。最终,被伤害的是整个社会诚信体系,更会让人与人之间变得更加小心翼翼和冰冷。所以,严惩这类卖惨的营销手段,既是保证整个市场的营销环境,也是对社会诚信体系的一种保护,更是对人与人之间最朴素情感的一种维护。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