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控烟的心思多在网咖里现行

2018-05-10 10:01: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海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73.17%的人在网咖(网吧)遇到有人吸烟的情况;85.37%的网咖管理者不会提醒“禁止吸烟”;自己的网咖有人吸烟时,48.78%的管理者会“假装没看见”……这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719学生通讯社最近发布的《网咖控烟调查报告》中的结论。“跟一般认为的青年泡网咖打游戏最大伤害是沉迷网络,网咖上网最大的危害还是吸二手烟。”(5月9日杭州日报)

控烟之难,难于上青天。

这个判断,无须历史佐证,现实足以说明:比如刚刚,北京市控烟协会通报了2018年2月1日至4月30日“无烟北京”微信平台的投诉举报情况,作为国安主场的工人体育场等频频被投诉控烟不力;又比如最近杭州市对2010年发布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进行修改,拟删除此前征求意见稿中受到外界肯定的“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全面禁烟”,并允许室内可以设置吸烟区等。史上最严的条例,管不住公共场所吸烟的重灾区;而城市控烟规则,似乎也不得不妥协于“执行难”的困局……

控烟格局,心照不宣。事实上,类似杭电的调查结论,估计亦是放之千城而皆准。乌烟瘴气的网咖、烟雾缭绕的网吧,不过就是城市在控烟关系上的“现形记”。回头望去,承诺2011年1月9日前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室内工作场所实现100%禁烟,已经爽约七八年;即便是七八年之后,控烟形势依然难言乐观。

只看下面这组数据,足以窥斑见豹——根据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的《中国烟草2017年发展报告》:2017年卷烟销量止跌回升。2017年,全国卷烟销量达到4737.8万箱,比2016年增长0.8%,呈现销量增长、库存下降的态势。此外,连续3年上缴财政总额超万亿元。当然,控烟形势之难,还可以从下面这组数据来直观感受:被网友戏称“宇宙第一大行”的工商银行2017年净利润2875亿元,中石油去年利润总额533亿元,华为2017年净利润475亿元,腾讯2017年全年净利润715亿元;然而,中国烟草总公司每年税利上万亿,上交财政超万亿。

盆满钵满的烟草公司,暧昧纠结的控烟立法,城市在控烟和吸烟上也显得失措而慌乱。罚款有用吗?也许有用,但法不责众,执罚主体又不明晰,谁能管得了3.2亿人的中国烟民?作为国家卫生计生委的重点立法项目,2014年10月底形成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草案送审稿上报后,三年仍未出台,甚至闹出诸多“倒退风波”。倒是今年5月1日起,交通失信惩戒相关新规落地——根据新规,在动车组列车或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内吸烟,将被处以180天内禁止乘坐火车——此举反倒被控烟派寄寓更多价值期待。这大概说明两点:一则,控烟的顶层设计仍缺乏专业而高阶的安排,无法可依是控烟难成的关键;二则,控烟的基本逻辑是“击中七寸”,在数以亿计烟民的现实语境下,提高烟草价格或零星罚款难以遏止公共场所吸烟乱象。

控烟这件事,非不能也、实不为也。

公共场所室内无条件控烟,这是文明进程中的国际共识。一边大喇叭宣称控烟得力,一边小网吧里烟熏火燎,这看似是现象与本质的悖论,实则执行与理念的现行。一句话,真要控烟,网咖做起。重灾区都解决不好,软柿子还能咋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