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收入出错到底是笔误还是造假?

2018-05-10 09:53: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陕西安康下辖的平利、宁陕两县五一小长假期间旅游收入分别达到8.2亿和13.99亿?日前,根据当地多家媒体及政府网站早前刊发的报道,平利游客数量为13.7万人次,宁陕游客21.4万人次,两县合计35.1万人次的游客提供了22.19亿元旅游收入。而根据安康市旅发委统计的数据,安康全市三天接待游客305.4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方达到18.94亿元。有网友对上述两县的五一旅游收入数据提出质疑。官方修正后缩至十分之一。(5月9日澎湃网)

两个县的旅游收入加起来居然超过全市,这明显是不合常理的数据,掺水造假的嫌疑很大,而在遭到网友曝光后,两县又不约而同将问题归咎于笔误,把小数点后移一位,统计数据就此缩水至十分之一。两县公关步调一致,均让“小数点”来背锅,这样修正数据的做法太过简单粗暴,显然无法获得网友认同,反令网友的质疑随之增强,认为这两个县存在数据造假行为,上级部门应介入调查,还原幕后的真相,揪出相关责任人。

到底是笔误还是造假?其实并不难判断,根据数学常识计算下即可明白,安康市下辖一区九县,两个县旅游收入统计数据同时出错、又都是小数点造成的,这种完全巧合的概率仅为4%。如此低概率的事件,居然发生在这两个县身上,有多少人会相信是所谓“笔误”造成的,而从以往类似事件的经验来看,数据造假的嫌疑也更大些。

而且,此前两县当地多家媒体及政府网站都公开发布了相关数据,经过一周左右,才在网友的质疑下进行修正,如此明显的“笔误”,当地旅游部门、统计部门都看不出来吗?只要在数据发布之前,跟往年同期、年度数据对比下,就能发现这个“低级错误”,还用等到网友来质疑吗?

众所周知,基层统计数据造假的现象很普遍,在各地历年的各项统计数据里,均存在大量数据造假、掺水的现象,很多是在当地领导授意下完成的,只是为了粉饰政绩罢了。统计造假现象不仅媒体经常曝光,国家统计局也公开批评过,并进行过多次整顿,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过行政处罚,可是各地统计造假行为却屡禁不绝,已然成为难以彻底根除的痼疾,造成的社会负面影响极大。

平利、宁陕两县旅游收入数据涉嫌造假只是一个缩影,凸显部分基层政府部门缺乏脚踏实地干实事的态度,依然延续旧有的政绩粉饰路径,试图通过数据掺水“做大做强”,用政绩为领导晋升铺路。在众多造假行为里,两县被曝光也只是偶发事件,皆因造假手段太拙劣,事实上还有更多潜在水面下的造假行为,未被揭露出来。而且,统计数据造假的处罚代价也太轻微了,难以达到遏制造假冲动的效果,使得统计数据造假层出不穷,亦是值得深思的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