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代步车应该“去年轻化”

2018-05-09 15:29: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艾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日前,又有媒体对老年代步车问题进行报道。报道指出,老年代步车正在向年轻化、时尚化、快速化转变,原本只限残疾人士使用的代步车,被贴上“老年”标签后,逐渐泛滥起来,给交通管理带来无数麻烦。(5月8日 《北京晚报》)

老年代步车问题由来已久。在道路上,这样的景象十分常见:一辆代步车慢悠悠地行驶在机动车道上,后面的车辆纷纷躲闪避让。堵车时或红灯时,一些代步车还会凭借“小巧玲珑”的身型,“游刃有余”地穿行在车辆间,几乎完全无视交通规则,甚至连红绿灯也可以无视,极易造成交通混乱。

究竟该如何看待老年代步车的存在?对这个问题,不同群体有不同回答。对于有代步需求的老年人而言,代步车极大地方便了他们出行。老人需要购物、接送孩子,而代步车能载人载物,又能挡风遮雨,于是成了老人出行的不二选择。但是,对于在道路上正常行驶的其他车辆而言,代步车又的确有点“碍事”。代步车外观酷似汽车,尽管车身较小,却也并不符合非机动车标准,不应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然而,四五十迈的车速,在机动车道上又显得太慢了些。于是,代步车就陷入了介于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之间的尴尬境地。

在笔者看来,老年代步车的存在,本身是没错的。看待代步车问题,应该先站在老人的角度:老人有出行需求,但又超过了考驾照的规定年龄,难道只能步行或骑自行车、电动车上路?下雨天怎么办?虽然也可以坐公交车、打车,但显然没有自己开车方便。可问题在于,现在的代步车已不再专属于老年人。正如报道所指出的,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出于“便宜”、“不用考驾照”的原因,也纷纷选择代步车。这时,代步车的存在和发展就大大偏离了“为老人提供便利”的初衷,反而成了年轻人逃避驾驶考试的“法宝”。这些年轻人自以为节省了钱和精力,实际上却给他人、也给自己带来了诸多安全隐患。

由此可见,老年代步车不该朝着“年轻化”趋势发展。车速变快了、外观更像汽车了,这看似是产品进步,实则是安全责任意识的倒退。我们还应看到,“年轻化”趋势的产生,离不开商家的背后推动。此前就曾有报道指出,一些代步车商家干脆把“不需要驾驶资质”、“不用担心受处罚”等当做卖点。这些卖点极易对购车者产生错误引导,使购车者产生“不用守交规”的错误观念。对这种销售行为,有关部门该出力管管,不能任由“年轻化”趋势更加深入地发展下去。

当然,该管的不只有商家。生产是源头,首先应该为代步车制定统一生产标准,限制车速上限,把未达标车辆直接拒绝在市场之外。此外,对驾驶人条件、资质也该作出规定,逐步使代步车“去年轻化”,回归到“为老人提供便利”的初衷上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