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政务中心设“自助复印机”说开去

2018-05-09 14:54: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仁忠]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笔者到某郊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发现很多自助服务设施,其中大厅里的两台“自助复印机”令人颇感兴趣,猎奇之下忍不住动手操作了一番。经过尝试,却是惊喜不足,失望有余。

事实上,“自助复印机”与大家平常看到的打印机并无两样,两者之间最大的差异在于“自助复印机”多了操作步骤提示,增加了支付功能。对于习惯了智能系统年轻人而言,自然轻松简便,也确实能从中感受到便捷,而且价格也要比外面商铺便宜不少,但对于平时接触打印设备减少的中老人而言,如此“高大上”的东西却是一种负担。

笔者在大厅观察了近二十分钟,前去尝试操作“自助复印机”的人不少,但真正使用的人却不多,前前后后也仅有六人而已,更多的人宁可在外面多花钱,也不愿使用这种自助设备。原因其实很简单,一方面,“自助复印机”虽然已经让操作流程足够精简,也配有操作流程说明,但三种不同复印模式却让人很难快速掌握,尤其是一些证件需要“多页合一”复印,让不少人头疼不已;另一方面,复印只有A4可选,对于一些比A4纸张更大的证件,却没有缩放功能,难以复印完整,难免让人心有不喜;第三方面,支付功能的介入比较模块化,复印一次就必须支付一次,而且只能一张一张复印,这对于需要复印很多资料的人而言,确实费事费力。

不必讳言,近年来各地方政府设置的“自助设备”或多或少都还存在类似问题,尽管推行“自助设备”的初衷是为了更加方便群众办事,但现实情况却总有一些小瑕疵,还不能真正实现让每名办事群众都感受方便。

当然,问题的出现并不能完全归咎于政府部门,任何事情终究难以一蹴而就,随着社会的发展总会暴露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只有通过不断地改进和更新,让“自助系统”更加智能化、简便化、人性化,才能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政府部门需要考虑的就是在“自助设备”从“新生”到“普惠”的过程中,如何通过人力加持,减少群众办事的“不适应感”,让这个“过渡”更为柔和一点。

比如“自助复印机”的设立,政府部门不妨通过公众号、官网等方式,将“自助复印机”的操作流程、支付方式广而告之,结合“办事指南”“办事准备材料清单”一同让公众知晓,让公众自行选择如何准备材料。同时,在“自助复印机”前还可以制作漫画,让办事群众可以“照图作业”,让操作更加简单易行。此外,还可以安排专人在“自助复印机”前执勤,对需要帮助的群众给予指导,想来这样会比群众自己琢磨系统会更加方便。

应该说,“自助设备”的推广已经是大势所趋,那么政府部门需要做的不仅是购买、调试和使用,更重要的是如何为办事群众铺就“方便”之路,这才是须狠下功夫研究的课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