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建校舍烂尾7年”欠公众一个说法

2018-05-09 11:31: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010年,余干县黄金埠镇遭遇洪水,上海江西商会企业家捐款200万元为该镇中心小学兴建校舍,设计单位(雅克设计有限公司南昌分公司)免费为该校设计校舍,以解决学生上学难题。可7年过去,校舍至今未投入使用。(5月8日澎湃新闻)

为了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扩大中心小学服务范围,也为了照顾留守、单亲儿童,企业家们慷慨解囊,不惜捐赠200万建校舍,可谁曾料想,7年时间过去,孩子们还是得趴在桌子上午休,家长们还是要为每天接送孩子无法务工而忧心忡忡。大好的民生工程“一不小心”竟成了家长学生的伤心工程,企业家们的爱心付诸东流,校舍使用仍旧遥遥无期。我们不禁要问,校舍建设何以戛然而止?难不成闲置7年的校舍难道就要一直闲置到底?

其实,近年来,民生工程被搁置的案例已经屡见不鲜,白花花的银子花了不少,人力物力投入不少,老百姓的期盼期待不少,可到头来,民生工程并不得民心,反而闹心,正如报道中,200万的爱心捐赠打了水漂,家长学生百般无奈,学校老师也是有苦难言,捐建校舍烂尾7年到底问题何在?

施工方、学校、教育部门各执一词,施工方认为是教育部门“朝令夕改”,自己是按照领导要求办事;学校校长认为是施工方擅自修改规范造成施工停止;教育局校建办主任表示施工方的确是按照领导要求更改规划的,但是哪位领导却不便透露;副县长雷红霞则表明自己当时质疑过此事,可后来因自己分工调整便没有继续过问,所以具体事宜并不知晓。

乍一看,三方所言,可谓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一时难分真假、难辨是非。但不可置否的是,倘若没有人对施工方提出将两层楼改为四层楼的要求,施工方绝不会擅作主张,否则增高两层楼的费用该谁承担,只是这一过程是谁授意?是谁安排?我们不得而知。但就此事件而言,黄金埠小学作为民生工程、捐赠项目,却陷入烂尾7年的尴尬境地,政府相关部门难道这期间毫不知情?

笔者看开,民生工程烂尾7年却不为人知、无人问津的背后,暴露的正是政府有关部门的不作为、慢作为,否则整整7年时间,两栋大楼还未投入使用,难道就没有过怀疑,就没人过问?

毋庸置疑,当初想从两层楼建为四层楼的初衷是好的,可理想再美好,如果没有落地落实,就容易变成空中楼阁,如果没有经过可行性论证就匆忙上马,就容易变成镜中花、水中月,遥不可及,而这两栋校舍正是如此。因此,笔者认为,既然是民生项目,就要真正的惠及民生,政府在做决策的时候就必须站在群众的角度,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再加以合理的论证,才能真正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事。

我们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启动调查程序,一查到底、探明真相,该追责的追责,该问责的问责,给社会大众一个说法,给捐赠的爱心企业家一个说法,更是尽快给学校的孩子们一个交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