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多给“捂盘”者念念紧箍咒

2018-05-09 10:08:27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长沙晚报评论员 袁云才

7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通过《住建行业失信曝光台》栏目曝光了一批住建领域失信行为。其中,包括北辰三角洲C2、C3区、中房瑞致(中交·中央花园)、中央美郡、中冶·中冶公园、奥克斯缔壹城、梅溪青秀在内的多个项目被曝光,而被曝光的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将被记入信用“黑名单”。(5月8日《长沙晚报》)

在这一“黑名单”曝光之前,作为长沙楼市风向标之一的北辰三角洲,因为涉嫌“捂盘惜售”而被有关部门要求整改,其后经历了一场“挤破脑壳”式的公开认筹,并于5月6日下午在长沙市公证处进行了公开摇号。据报道,此次北辰三角洲共推出641套房源,最终认筹人数5151人,中签率不到1/8。

尽管中签率不高,仍应肯定有关部门的强力整治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众所周知,在当前长沙楼市限购限价的宏观调控背景下,一些项目的开发商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不惜采取“捂盘惜售”“交茶水费可提前内定房源”“搭售高价车位”等方式,与楼市新政进行“软对抗”。对于这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开发商,就应该多念一念“紧箍咒”,让其对相关政策和法规产生足够的敬畏。否则,在高额利润的诱惑下,他们什么样的风险都敢冒,什么样的“擦边球”都会打,长沙楼市新政的惠民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为了落实中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近两年长沙对楼市的调控政策在不断地升级、完善。除了限购、限价等举措外,今年初以来,长沙相关职能部门还陆续出台了“首套刚需优先购”“全装修”新政。按理说,这两项新政都有利于打击市场的投机、炒作行为,因为“刚需优先”会将非刚需购房者挤到一边去,而“全装修”新政则会提高炒房成本,同时增加开发商利润空间,从而刺激其售房的积极性。可是,广大刚需购房者去看房时,依然常碰到“一房难求”的紧俏局面,原因何在?细细想来,除了部分开发商“捂盘惜售”人为造成供应紧张之外,刚性需求本身的增长,恐怕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

据报道,长沙近两年常住人口的增量,超过前5年的增量,其中2017年增加27万多人,增量和增长率两项数据都排在全国城市前列。这一方面体现长沙城市竞争力和吸引力在不断增强,“长沙人才新政22条”的实施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另一方面要看到,增加的常住人口,也是一个庞大的刚需购房群体,楼市调控必须未雨绸缪。除此之外,在近年其他很多城市房价大涨的背景下,长沙这块“房价洼地”对于投资客的吸引力愈益增加。尽管有较严的限购政策作为门槛,但一些投机者可能会变着法子,比如采取迁户口、假离婚、伪造社保缴纳证明等方式,挤入刚需购房队伍。跟真正的刚需购房者相比,他们一般资金更雄厚、嗅觉更灵敏,“捡到盘里就是菜”,仗着钱多每个楼盘都去认筹、摇号,大大提高了中签率。他们的存在,势必对真正的刚需产生挤兑效应,加剧楼市供给紧张的气氛。

鉴于此,当前长沙楼市的调控,需进一步在供给和需求两端同时发力,以此扩大和巩固战果。一方面,要增加土地供应,加快新楼盘入市,且多给那些阳奉阴违的开发商念念“紧箍咒”,提高其违法违规的成本,增强楼市透明度,使其不敢再“捂盘”、囤房;另一方面,要严格审查购房资格,堵塞一些可能出现的漏洞,并限制一些人漫天撒网式的认筹,为真正的刚需购房者创造公平的摇号环境。在当前形势下,前者尤其重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