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成功在晚上”说起

2018-05-09 08:19: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福亮] [责编:曾晓晨]
字体:【

陈福亮

近日,有幸参加一个学习交流会,同行一句“成功在晚上”的经验之谈引起大家共鸣。

笔者扪心一想,此话于学深悟透经典不无启发,若放之于做人、做事和做官上同样大有裨益。因为,晚上褪去了白天的喧嚣,是心静的时候。学习,心静才能有好效果;做人、做事又何尝不需要“心静”呢?

静,凸显安详,又威力无比,犹如埋在土里的种子,只要有适宜的温度,就会破土发芽。所以,诸葛亮在临终前用三个“静”字教儿处世立业:“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

这正如朋友圈前段时间流传的一段话:欣赏一个人,始于颜值,久于才华,终于人品。人品,就是人的行为操守,是需要从宁静中来提高自身的修养,升华为一种精神境界。因而,“静”作为一种修养,不仅可以思考,也可以养性、养心。

做人要静,做事亦然。“板凳需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如果没有静下心来的意志支撑,心灵就无法沉淀,更谈不上以坚忍不拔的毅力去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又何来坐热板凳、写好文章?为文如此,于科研更不例外。那些献身于国防事业的科学家们,隐姓埋名几十年,靠的就是静的威力,兀兀穷年,为国添威。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神州处处风起云涌。只有心去浮躁,才可仰头找到商机,低头干出生机。

当前仍有少数人心灵焦虑,看不清未来。特别是一些公职人员,面对强大的反腐正风气候,甚至发出了“为官不易”的论调。究其根本,全是心中缺少了“静”这根弦,无力恬静寡欲,进而无法明确志向,难以排除外来干扰去追求远大目标。

人的一生,要时刻保持“深夜静思”的状态,才有力量驱动自己一步一个脚印上台阶。因为,“静”就意味着孤独,而孤独又是对人精神的不断鞭策和考验。也只有不怕鞭策不畏考验的人,才可能做到“达济天下,独善其身”。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