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小产品做成大文章

2018-05-09 06:29: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德良]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沈德良

5月7日,省质监局发布消息:雪峰山鱼腥草与会同魔芋、新晃侗藏红米、龙山百合、德山大曲一道,成为我省新一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但凡从农村走出来的人,对鱼腥草这种植物并不陌生,农村的山坡、沟渠、田埂等处,随处可见这种植物的踪影。这些年来,每到初春季节,鱼腥草这种食药同源的植物,走进城里,成为餐桌上的佳肴。

据报道称,产于雪峰山区的鱼腥草,外观均匀、色泽润白剔透、口感脆嫩少渣爽口,鱼腥香味浓郁,被专称为“雪峰山鱼腥草”。如今,这种百姓眼里的寻常之物,跻身“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大雅之堂,这倒是多少让人有些诧异。

借助“度娘”一搜索,还有更让人惊奇之处:在四川、贵州、江西诸多长江流域省份,不少地方早已将种植鱼腥草作为脱贫致富的产业来经营。比如在四川合江,鱼腥草成为了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把小产业做成了大文章。

俗话说,一方山水养一方人。养在雪峰山还不为更多人认知的鱼腥草,这次终于等来了“闪亮登场”的机遇。目前,在当地形成了10来家种植专业合作社、106户种植大户、栽培面积5000亩的规模,年产地下茎1.5万吨,产值达1.2亿元。然而,如此“体量”,相比广袤的雪峰山区与丰富的资源存量,显然还不匹配。

雪峰山区是我省脱贫攻坚主战场的重点区域,鱼腥草这种看似不打眼的植物,能不能成为促进一方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有效抓手?

特色农产品是一个地方不可多得的资源优势,也是一个区域形成支柱性产业最可靠的基础。但“稀而贵、多而贱”的悖论,一直是横亘在农产品产业化面前的一道怪圈。这些年来,在推进特色产业的过程中,有过成功的启示,也有过一哄而上、最后落得个“掉毛凤凰不如鸡”的窘境。

优势资源与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之间,并不存在着天然等号,避免“物贱伤农”的老路子,需要相关部门介入,引导当地树立品牌意识,保证“雪峰山鱼腥草”这一金字招牌在市场上实现优质优价;同时又要从产业发展规划等角度入手,帮助村民和合作社组织延伸产品链条,尽快实现从低端产品向中高端产品的跨越,从终端提升产品的价值链,真正把小产品作成让农民致富的大产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