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天才坠落” “多元的”成功观曙光

2018-05-08 17:04: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东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作为两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满分得主,曾被寄予厚望的北大数学高材生付云皓,当初没能从北大顺利毕业,如今辗转在广东省第二师范学院教书。对这一基本事实,付云皓没有提出质疑。他的解释不过是,教未来的小学老师学数学,并不是什么“坠落”,而是真正的“脚踏实地”。(5月7日 新华网)

付云皓无论是北大数学高材生还是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得主,无疑都是“别人家孩子”的代表,众人看来未来的轨迹注定是读研、读博、出国留学、数学家或者是社会精英,这是一个公认的成功者的轨迹与位置。出人意料的是他偏离了大家的预料,大学学业未竟,突然转向到一所二本院校教授基础数学,是 “天才的堕落”还是成功观的多元?

什么是成功观?成功观是人生价值观的一个具体表现,反映人对成功这一概念的体验和认识,成功观可以分为自身成功观和他人成功观。付云皓的成功观是自己选择的路,是脚踏实地的真正的在教学中体现出了自身价值,本身就是成功的体现,合情合理没有必要大惊小怪。而他人眼中的付云皓是失败的,因为他们的成功的定义是建立在完成大学学业,读研深造成名成家的,两种不同成功观的差异折射出当今社会对于成功观判断标准的多元化趋势,是对人才发展方向趋向多样性、社会宽容性、实用性的体现。

成名成家是是公众对付云皓成功标准的“应该有的位置”定位。广东省第二师范学院教师是付云皓对自己成功的 “应该有的位置”定位。两者不同的价值定位给不同的人不同的成功的观念好像对立,其实仔细深究只要我们用发展的眼光积极的眼光,发现两者看似截然不同的成功观一样可以达到高度的统一。

付云皓担任大学教师仅仅是人生的起步,依然会有机会扎扎实实在基层做起,充实自己知识,完善自己经历,掌握更多的学识,一样可以进修深造直到成为科学家、教育家。作为公众也应当树立的正确的成功观,把个人人生理想和社会价值是否实现,是否对社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是否凭借自己智慧和能力把工作做到极致当做成功。去除世俗、功利狭隘的“光宗耀祖” “成名成家”判断观念。那么“数学天才坠落”的观点也就会不在尘嚣甚上了。愿我们更多的人多多学习增加个人修养去除浮侩之气,多元化的成功观曙光必将带来晴朗的艳阳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