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迫家长捐款与慈善精神背道而驰

2018-05-08 16:34: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学校负债,凭什么要学生还钱?”5月4日上午,英山县第一中学一名学生家长向本报热线投诉称,其孩子马上就高三毕业了,老师却要求每个学生交1000元捐款。(5月7日楚天都市网)

湖北英山县第一中学以学校欠债为由强迫学生捐款,此事经媒体披露后引发热议。

该校发动学生捐款的起因是新课改后学校搞建设负债3000余万元,为了还清债务,便邀请新老校友为学校捐款。笔者以为,学校的这一做法至少有三点欠妥之处:

其一,捐款理由不充足。如果学校号召校友给某个身患重病的在校学生进行定向捐款,这样的募捐活动一般不会引起家长反感,可是这次捐款的对象是学校,家长当然就有意见了。因为英山县第一中学是公办学校,学校进行校舍改造或其他硬件投入属于政府行为,理应由政府财政买单,号召学生家长个人捐款来填这个3000万的大塘,显然说不过去。“人民教育人民办”,并不等于说学校搞建设的欠款得由家长个人掏腰包。

其二,捐款方式欠考虑。按理说,捐款是社会大众的一种自觉行为,本不应设定统一标准。捐与不捐、捐多捐少,纯属个人自愿,可是英山县第一中学有的班主任在放假前通知,要求每个学生为学校捐款,最少1000元钱,上不封顶。这就让本该充满浓浓爱意的捐款异化成一种硬性摊派了。“老师不停地在群里发学生家长捐款的数额,搞得我们捐得少的家长心里压力很大!”笔者觉得,该校的捐款不像是让大家献爱心,更像是逼家长“欠债还钱”。

其三,捐款数额过大。学校发动学生捐款,而学生的每一分钱都来自父母,从报道中可以看出,英山县第一中学的许多学生家长家里并不富裕,不少人靠打工为生,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该校高三(14)班李姓家长说出了家长们的心声:“家长挣钱也不容易,学校不该把家长当成摇钱树,向家长索要捐款。”上学期学校收报考费和试卷费,已交过两次钱,每次500元左右,这次又要交1000的捐款。难道在学校老师眼里,家长成了提款机?要知道,对于一个普通农村孩子的家长来说,1000元可能是家里几个月的开支。

捐款不是学生和家长应当履行的一种义务,不管学校募捐的目的多么高大上,都应遵循自觉自愿的原则。强迫捐款,是对家长私有财产权的公然侵犯,也无异于巧取豪夺,这不仅与慈善精神的初衷背道而驰,也会让学生和家长产生逆反心理。希望英山县教育主管部门及时介入,立即叫停这一错误做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