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护士救人不专业有利急救知识传播

2018-05-08 15:51: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一段唐山女护士路边抢救倒地男子的视频引发众多网友热议。除了有不少网友点赞,也有一些专业人士提出了质疑。质疑的声音认为,女护士对倒地男子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急救,这种急救方法只能在病人呼吸和心跳骤停的情况下使用。记者了解到,救人的女护士叫马静,来自唐山市工人医院。马静告诉记者,自己施救前确认这名男子已经没有了心跳和呼吸。(5月7日《北京青年报》)

专业人士质疑女护士救人不够专业,这对救人的女护士可能有失公平,很受伤。因为不管是护士,还是普通人,在不敢伸出援助之手的当下,选择急救路边倒地患者,这份勇气和善心都值得学习和肯定,这是救人事件的焦点。如果连这份勇气和善心都不肯定的话,这将大大伤害这份勇气和善心,让人今后不敢伸出援助之手进行急救,只能眼睁睁看着患者等到救护车的到来。而且,根据现行法律“好人保护条款”的规定,出于好意进行急救,即使采用了错误的急救方法,造成了不良后果,也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

但是,救人护士对于同行的质疑,也不必太过在意,应当多一些包容。毕竟电脑屏幕前的专业人士不在现场,只能简单根据照片进行判断。而且,从急救知识传播角度说,专业人士质疑护士救人的方法是否科学,形成的互联网讨论,实际上有利于急救知识的传播,有助于提升全社会的急救技能。

众所周知,急救其实是一门非常专业的技术活。从急救科学层面讲,施救人士如果采用不科学、错误的急救方法进行急救的话,的确不但不能挽救患者的生命,或者为患者争取更多更宝贵的施救时间,反而加重患者的病情,要了患者的命。

护士作为专业人士,在路边急救他人时,理所应当采取科学的急救方法。这既是保障患者生命的要求,也是专业的要求,更是为其他普通人进行急救示范的必要。如果作为专业人士的护士都不能采用科学急救方法进行急救,必然会打击其他普通人的施救信心,担心自己会采用错误的急救方法,要了他人的性命,更加不敢进行救济。要知道,在现实生活中,遇到他人受伤不敢伸出援助之手,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中国人没有接受过急救知识教育,普遍缺乏急救知识、急救技能。即便按照规定,驾考过程中会对学员进行相关急救知识教育,但往往流于形式,仅限于理论层面,缺乏熟练的实践操作。

笔者以为,专业人士对护士救人的急救方法的质疑,应当转化为一次急救知识的互联网普及传播,利用这次契机,以各种形式,向广大吃瓜群众普及科学、正确的急救知识、急救方法,提高人们的急救常识和技能,增强人们的急救信心,敢于伸出援助之手,进行急救。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全社会的急救成功率,才能救活更多的突发疾病的患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