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谨防现实题材剧陷入“套路”

2018-05-08 11:53: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艾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这两年,现实题材剧迎来了创作春天,去年曾涌现出《人民的名义》、《鸡毛飞上天》等多部佳作。然而,今年播出的多部现实题材剧,却不断陷入情节雷同的创作“套路”,变得越来越“不现实”。(5月2日 《羊城晚报》)

很显然,《人民的名义》、《鸡毛飞上天》等现实题材剧的热播,使电视剧投资者、创作者看到了现实题材剧的“广阔前景”,由此,现实题材剧才会在今年扎堆出现。回看十多年前,台湾偶像剧、“韩剧”曾一度霸屏;近些年,国产剧逐渐回温,武侠、宫斗、玄幻成了热门题材;而现在,现实题材剧成了创作者的“新宠”。国产剧回温、电视剧创作逐渐向现实题材靠拢,这些其实都是好现象,这说明观众愿意为国产现实题材剧买单,说明更多观众已开始将目光聚焦于现实生活和社会当下,观众思维愈发回归理性。

从这一角度来看,现实题材剧扎堆涌现原本不是坏事;问题在于内容过于同质化,陷入了创作“套路”。陷入“套路”的现实题材剧,其故事背景看似各异,实则换汤不换药,都将情感纠葛作为主要线索,本该着重叙述的事业、生活却成了爱情的“辅料”,其故事缺乏真实感,有些甚至不合逻辑。

当然,现实题材剧并非不能讲“谈情说爱”的老套故事,也并非不能通过婆媳、闺蜜、职场等关系展现人物冲突;但是,创作者须得为老故事赋予现实意义,让观众得以产生共鸣。去年播出的《我的前半生》就是个成功典范:同样以情感纠葛为主线,也有“情敌插足”、“闺蜜反目”等老套情节,但情节和“人设”既合乎逻辑又写实,兼有励志元素融入其中,观众不但不会产生审美疲劳,反而能从这些老套情节中得到新感悟。

由此可见,现实题材剧除了取材于现实外,还必须力求真实、多讲道理,不能让故事成为悬浮云端的幻影。这样来看,现实题材剧其实根本不用追求跌宕起伏的爱恨情仇,更无须刻意设置人物冲突;创作者也完全不用模仿“套路”,因为每个创作者都有截然不同的人生经历,也有不尽相同的生活感悟,每个创作者的思想都是独一无二的,创作出的作品也该是独特的,为何一定要让故事陷入“套路”,而置作品意义于不顾呢?

对于现实题材剧,观众虽愿意买单,但也绝不会不加辨别就全盘接受。“大咖”再多、题材再新颖、话题再热门,也抵不过一个用心打磨的好故事。所以,要想制作出一部佳作,与其费力模仿“玛丽苏”、“杰克苏”等“套路”,不如在故事上多下功夫,为故事注入真情实感,让品质成为作品的“卖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