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小学教师的奥数天才果真堕落?

2018-05-07 11:06: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3日,《人物》杂志在其微信公众号发表了题为《奥数天才坠落之后》的报道,文章称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IMO)两届满分金牌得主付云皓因考试挂科没有正常从北大毕业,现在在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担任教师。

说付云皓堕落,是否因为他曾经的北大肄业背景?这个媒体话语中的“伤仲永”,有一段从北大“滑落”的经历。付云皓高中时曾经连续两年以满分荣获IMO金牌,在中国派队参加IMO三十余年来,取得同样成绩的只有三人。但是他保送北京大学后,第一学期就挂掉了《军事理论》一科,第二学期又有多门课程挂科,最后因物理重修未过,按北京大学规定只能肄业,无法获得毕业证。

肄业后,付云皓在广州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照笔者看来,这就是一个逆袭故事。至少他从北大经历中汲取教训,及时止住了人生的下滑。而他随后去师范院校担任教师,矢志于培养小学教师,也是“对自己有清醒认知做出的明智选择”。这从他自己对《人物》杂志“堕落说”回应以“我没有坠落,我正在脚踏实地处”就可以看出。

中国社会文明的一大进步,就在于公民在选择人生道路时可以“多元化”,北大清华学生可以继续搞高端研究,也可以卖猪肉回老家参与新农村建设,只要有益社会的都该得到祝福。付云皓投身师范教育事业,又没有像一些北大清华学生毕业后出国再也不回来,何来的“堕落一说”?

若说堕落,绝不是把职业分成三六九等,把正常的职业选择流动名曰“上升”“堕落”。所谓堕落,应该是精神层面的。钱理群先生就说过,“我们的一些大学,包括北京大学,正在培养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高智商,世俗,老到,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人一旦掌握权力,比一般的贪官污吏危害更大。”一些著名大学培养出来的“精致利己者”,不管职业多么光鲜,不管收入地位有多高,骨子里才是名副其实的“堕落”。

今后看来,人才的定义应该更多向“德行”偏重。随着教育水平和学习渠道的多元化,人的能力差距将会缩小。而德行将会决定一个人能走多远。不久前,马云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说“我们现在甚至更不愿招北大清华毕业的学生,因为我们觉得北大清华的学生应该去中小企业,而不是我们这样的企业。” 言外之意是,一般大学毕业生在德行上如果有优势,完全可以弥补智能水平上的不足。

事实上,《人物》杂志公众号炒作“奥数天才堕落论”,是在贩卖“焦虑”。一个培养小学教师的大学老师都算“堕落”,无非是要向公众传播一个信号:你很有可能正在被抛弃。听起来是不是很熟悉? 美团收购摩拜单车的事情,被一家公众号炒作为“摩拜创始人胡玮炜套现15亿: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并刷屏。可是很多人买账,中产群体的焦虑,其实是因为自己在理念上定力不够。

培养小学教师的奥数天才果真堕落?西方发达国家往往把第一流人才配置在中小学和师范教育师资上。付云皓投身培养小学教师事业中,肯定比北大清华出来的精致利己者强。还有,他从北大肄业后,从广州大学拿了硕士博士学历,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从低处起飞,可谓干得漂亮。不要忘了,爱因斯坦成名前是瑞士专利局的小科员,日本有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出身是公司小职员,谁敢断言在师范学院教书的付云皓将来做不出大成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