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怕我买不起,就怕你做不出

2018-05-06 10:15: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刘茜]
字体:【

当前,对于“供给侧改革”,如果说一般人还停留在政府部门的倡导或者是大体方向上的“慢慢来”的话,那么市场的实景已发出了清晰的信号:如果不加大改革力度,迎头而上,就可能失去最好的机会。

最新数据显示:各种提升生活品质的进口商品大量进入湖南人的家庭。今年第一季度,湖南全省进口消费品1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倍;食品烟酒类是全省一季度消费品进口值最大类商品,共进口14.5亿元,其中,进口肉类6.7亿元,增幅达2倍。进口乘用车大增,进口值1.9亿元,增长达15.1倍。

“不要怕我买不起,就怕你做不出。”如果用这句话来描摹当下的供给需求市场状态,应该恰如其分。随着连续多年的经济稳定增长和充分的就业,居民钱袋子越来越鼓,消费能力、消费水准也越来越高,质优而价格不菲的商品也逐渐能为大众消费者接受。问题往往是居民想要的高端品,自家的企业却做不出,只能找“洋货”下手了。

中国是世界制造大国,但因为核心技术的欠缺,中国制造在很多方面受制于人,以至于在国际市场中处于相对被动地位。国际贸易博弈的筹码有多种,但是核心、高端产品制造技术恐怕是最重要的一个。

无论来源是哪,出处为何,对于消费者而言,放在第一位的选择标准无疑是价廉物美,追求最优的性价比。就市场越来越开放、要素流动越来越自由的大趋势来看,最好的产品与最好的支付相遇是不可阻挡,是最佳配置的市场王道。从振兴民族产业、做强做大本地企业的角度来看,加大改革力度,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是改善产品质量、占领市场的不二法门。如果对这种严峻局面反应迟钝或者麻木不仁的话,不仅出不了国门,自己家门口的生意也要被人家抢走,就怨不得别人了。

供给侧改革的方向中央早已明确,相关政策也已出台几年,“湘品出湘”不能停留在口头上,主管部门和企业要加大马力,鼓足干劲,早出好“湘品”,多出好“湘品”。这样,既是湘企之幸,也是湘人之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