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海为,留给时代的一记响亮耳光!

2018-05-05 16:29: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金中平] [责编:潘华]
字体:【

没有什么比雷海为获得中国诗词大会冠军那样让人热泪盈眶了,没有什么比雷海为夺冠后的淡定那样让人如梗在喉了,站在中国诗词大会最高的荣誉殿堂,雷海为以自己瘦小的身躯,微弱的声音,回应了时代一记响亮的耳光!

在这个等价交换,物欲横流的社会,雷海为是为数不多的灵魂守卫者,文化的传承者,理想坚持者,但他的坚毅不屈在当今社会的评价体系中,就只能评定为“讨不起老婆”、“靠外卖苦力生活”、“合伙租房”、“蚁工”等阶层。试想一个满肚子才华的全国诗词大会冠军,沦落到今天的这个地步,这不能说不是这个时代的悲哀!

作为湖南洞口县一个大山的孩子,雷海为同其他没能通过高考这条路子的农家子弟一样,加入到泱泱的打工大军中,其结局无非是在没有自己一寸土地的陌生城市里,奉献完青春岁月后孤老回乡。当然,农民工中也有许多创业当老板的佼佼者,但雷海为他选择的是文化苦旅,把所有的业余时间放在研读古诗词上,而古人留下的那些智慧精髓,眼下除了自娱自乐自我陶醉,在现实社会的生产车间里,根本无法转化成经济效益。好在天见可怜,在千万分之一的机率中,雷海为有幸被央视抽中,不然这个全国诗词冠军,很可能一生都混在中国的三千万光棍之中。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让这么个人才不能结婚生子,岂不是天大的笑话?

若道中华国果亡,除非湖南人尽死。自古湖湘多俊杰,同是湖南人的诗词大会亚军,北大硕士彭敏以“扫地僧”来赞誉自己的老乡,其本意应该是自己输得心服口服,甘拜下风。其实不然,雷海为的内心决不是只想当个“扫地僧”,做一辈子送外卖工作,至少他想要回家办个养殖场,但他的这个小小的愿望是很难实现的,因为在我们这个社会机制里,还没有让“扫地僧”展示才能、实现抱负的平台,就算他造诣再高,诗和远方也只是他个人的修为,与这个社会无关。

不仅是雷海为,而今除了个别成名的作家画家艺术家,还有几个能靠写文章和传承经典养家糊口的?过去的一字千金,是文化很值钱,现在写个千字文,也就几十元钱,走学文从文传文的职业之路,基本就是自寻死路,不信你看那些民间的文艺团队,是怎么沦落为街头艺人的?有这些血淋淋的事实摆在我们面前,谁还会主动去扛起文化繁荣的大旗?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让雷海为这样的文化人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才是这个社会当紧要做的事情,但愿雷海为这记响亮的耳光,能够打醒我们的文化自觉,迎来文化的灿烂春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