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化生活要自由也要有底线

2018-05-02 20:35: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苗思雨]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短时间里能够获得丰富资讯的网络平台成为现代人丰富碎片时间的最佳选择,一些网站为博取“高点击”将其内容都朝着“低俗化”演变、病态方向发展。同时部分拥有发布和分享操作自由的用户,对娱乐向、猎奇向内容趋之若鹜,让网络文化生活的道德底线和法律红线受到挑战。笔者认为大众认知水平的差异、平台监管的滞后是“低俗”文化成为伪流行的重要因素。

何为“低俗”?大众对“低俗”的评判标准却参差不齐。以抖音2017年统计数据为参考,85%用户为24岁以下的年轻人。毫无疑问成年人在这类平台中的言论及表现会影响到青少年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尤其是成年人对“低俗”内容关注度远高于传播积极能量时,负面影响力就会变本加厉侵蚀青少年身心,最终让整个文化传播气场朝病态方向发展。

然而一部分人并不认为自己传播的内容是属于“低俗”范畴,他们坚持传播怎样的内容是都自己的自由。甚至以“存在即合理”或者类似于“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的言论作为发布“低俗”内容的理由。

另一方面平台监督力度跟不上使用娱乐社交平台的人数,以及用户群体量质变产生的影响力。用户逐增,发布的内容五花八门、林林总总,让“低俗化”内容有机可乘,增加了平台内容审查的难度以及工作量。稍有不慎“低俗化”的内容将会在网络平台自由蔓延,波及更多缺乏认知能力的人。如若转发和跟帖数量过多,甚至会引发网络文化生活的地震,颠覆大众三观。随着转发和当影响力所伴随的社会负面影响无法控制,或者会产生无法预期的破坏力,最终的选择就是敕令整改甚至下架。

如何抵制网络“低俗”文化的肆意蔓延呢?笔者认为需要政府、平台以及网民共同发力。首先政府加强立法,重拳治理网络生态污染,整顿网络平台,树立行业从业规范,后期将《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落到实处,加强监督管理力度,注重培养“意见领袖”,净化网络环境。其次网络平台的运营商应遵守行业规范依法运营,“低俗”内容不应成为卖点,应严守道德底线和法律红线。同时增加对发布内容的审查,提升内容审核员的职业素养,不要让“低俗”内容成为漏网之鱼。如近期快手宣布扩招政治觉悟良好、政治敏锐度强的内容审核员,共青团员和党员优先。最后对于公众来说,作为网络空间的主力军应提升甄别好坏的能力,明辨何为低俗。公众凝聚最大合力,形成最大共识度,在平台传播积极社会能量,分享有用资讯。对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的网络空间敢于亮剑,表明立场不随波逐流,杜绝意志上的垮塌和精神上的雪崩。

公众在网络空间拥有自由言论的权利,但也需要底线的约束。网络文化生活要自由也要底线,这样才能凝聚数以万计网民精神共识,还网络空间一片风清气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