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学习下午违纪”说明什么

2018-05-02 08:45: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汪东旭] [责编:蒋俊]
字体:【

广东省茂名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董雄斌等人,上午刚刚参加党员主题教育活动,下午就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及红包,并参与赌博。董雄斌因此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降级处分,被免去市安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职务,违纪所得被收缴。

上午学习,下午违纪,如此做派,让人诧异,也深觉讽刺。这恰恰折射了个别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没拧紧,将教育学习当作了形式主义和“耳旁风”。试想,假如在上午的党员主题教育活动中,自觉将自己摆进去,绷紧了纪律,守住了底线,规范了言行,还会出现这样的行为反差吗?

党性学习教育的目的,在于促使党员干部自觉将党纪国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而实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正是通过常态性的教育学习,党员干部才能时刻保持清醒警觉的纪律意识。然而,现实中,个别党员干部仍然保有“强大”的自我内心,对党纪党规置若罔闻。这样的干部必定会自食其果。

党性教育,可以实现提醒、教育和挽救干部的多重功能。“上午学习下午违纪”这一个案的出现,同时也对创新教育方式、加强监督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期待。一方面,要创新教育方式让党员干部对党的纪律要求入耳入心。另一方面,还要加强对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综合运用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确保党员干部上班下班行为一致、表里如一。

党员干部要做到干净做事、廉洁履职,学习教育终究只是一种外力。最终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自身对法纪的敬畏、对人民的担当。只有培养起这种敬畏之心、担当之责,才可能肩负起时代使命。(汪东旭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