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认识与思考

2018-04-28 13:00: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高友东] [责编:刘茜]
字体:【

原标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认识与思考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重温历史,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国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独创性和优越性,更加深刻地体会出我国多党合作事业是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伟大征程中不可替代的组成部分,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各民主党派必须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想谈谈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认识与思考。

一、讲政治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根本要求

政治建设是中共十九大提出的一个重大命题,参政党要深入学习新时代伟大工程、执政党建设总要求和政治建设新要求,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践行“四新”要求。

第一,坚定的政治立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最大的政治。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前提条件,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新时代,我们必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能模糊迷路;始终坚持中国的政党制度,不能有丝毫动摇;始终深化政治交接,不能断线丢失。

第二,鲜明的时代意识。新时代,我们将面临更多挑战,需要解决更多问题,新时代意味着需要付出更多努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只有走在时代的前列,站在时代的高度,才能准确把握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才能找准参政议政的立足点、发力点和着力点,才能为新时代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三,突出的政党意识。参政党意识是参政党的灵魂,是维系成员的精神纽带,有着凝聚力量和发动号召的作用。作为参政党,要与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在国家政治生活中更好地发挥作用,要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首先就必须强化参政党意识,这是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必然要求,也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项重要而又迫切的任务。

二、思想建设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永恒主题

思想建设是参政党建设的永恒主题,这是一条重要的经验总结。什么是思想建设?思想如何建设?简言之,就是党派的自我教育,就是启迪良知、争取人心的工作。

教育要有目标。当前,我们的目标就是不断巩固认同,巩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认同,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这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参政党保持进步性、履行职能和实现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参政党宣传思想工作的目标和任务。

教育要有载体。主题教育活动是党派当前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深化政治交接非常重要的载体。通过主题教育活动,我们提升理论自觉,清醒认识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尖锐性;我们确保了自身建设的目标和方向,理解了参政党的历史使命和时代任务;我们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学习和实践、阶段性和长期性的关系,努力促进组织和成员的思想进步。

教育要讲实效、讲方法。思想工作要针对“人”,必须关注人的思想变化,这是当前思想工作的大课题;思想工作要针对“事”,要针对特定的人和特定的事,帮助当事人分析利益得失,调整利益诉求;思想工作要针对“言行”,既要发现和指出言行的问题,还要客观分析问题产生的背景。

三、组织建设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基础

组织建设是参政党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新时代,参政党的组织建设必须“适应形势、聚焦重点”,切实加强领导班子、人才队伍、基层组织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内部监督,不断完善制度,改进作风。

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以进步性带动广泛性,是参政党事业健康发展的重点。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是领导班子建设的根本,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明确而坚定。要遵守组织原则和组织纪律,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制度以及各项议事决策制度。

人才队伍是参政党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不仅要抓组织发展,坚持质量与数量并重、保持党派特色、优化队伍结构,还要把组织发展与履行职能相结合,重视发展履行职能急需的专门人才。不仅要完善培养体系、加强推荐力度,鼓励探索按需培训,提高培训质量,还要通过交流挂职、参与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等途径,发现和锻炼人才。

基层组织是参政党事业活力的展现。要想方设法规范工作制度、创新活动方式。抓基层组织的班子建设,建设一个团结、务实、高效的支委会。注重以人为本、丰富活动内容,把组织活动与履行参政党职能相结合、与自身学习工作的需求相结合,与会员特长相结合,与宣传党派相结合,使其对广大成员真正产生吸引力。

内部监督是参政党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完善提升的过程。内部监督是一个党派保证自身良好运行、促进团结奉献的必然需要。我们要学习借鉴执政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做法经验,积极探索并推进内部监督,把握和回应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的民主诉求。

(作者:高友东,系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