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温柔的力量去改变孩子

2018-04-26 08:36:3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字体:【

花几万元给孩子报各种培训班早已司空见惯,可长沙现在有不少家长花不菲的价钱报班,学习如何“不吼不叫”地教育孩子。这样的培训班会传授家长什么方法,家长学到的东西真的能“搞定”家里的“熊孩子”吗?对此,记者跟随体验时发现,除了正面语言方式,有效的沟通包括选择式的问句、启发式问句等方式,甚至安静地倾听也是一种很好的方法。

如何教育孩子,这真的是个难题,是人都会有情绪,家长们也不例外,因此我们会经常看到家长通过吼的方式来试图让“熊孩子”们听话,但往往这种方法导致了适得其反的效果,家长吼得嗓子冒烟了,“熊孩子”依然是我行我素。

其实,家长吼叫是为了震慑孩子,目的是为了让孩子能安静下来,或是按计划行事,但除了开始的几次有效之外,时间长了之后并不能如家长所愿,尤其是当孩子发现父母除了会狠狠地吼自己一顿,根本没有任何的惩罚的情况下。更大的问题是,以吼代教,既使家长处于紧张无奈的状态,又会使孩子长期处于一种压抑的生活环境,在孩子的身心健康方面会产生不小的负面作用。

在心理学上,有个名词叫做“超限效应”,意思是当一个人接受的刺激过多、过强,时间过长时,内心就会滋生不耐烦甚至逆反的情绪。当家长开始吼孩子时,孩子确实会因为害怕而表现出听话、老实的样子,但是随着次数的增多、时间的推移,他们慢慢会习惯这种大强度的刺激,变得无所谓,或是跟你对着干。这也是为什么有的家长苦恼自己的孩子怎么越骂越不听话,甚至还学会了顶嘴的原因。

越对孩子吼,越不能解决问题。蒙台梭利曾说:每种性格缺陷都是由儿童早期经受的某种错误对待造成的。任何一种心理疾病,都源于童年时期的创伤。被吼的孩子,长大后明显优柔寡断,不够自信;或者性格孤僻,处理人际关系存在很大障碍;或者性格变得怯懦、没主见。吼孩子对家长来说只是几分钟的事,可对孩子来说,造成的心理创伤却是一辈子的。

前两年有一个说法,“唯有父母是不用持证上岗的”,这句充满怨念的话多少体现出了一些父母在教育方面存在极大问题与失误。孩子就如同父母的镜子,你是什么样的,孩子就会变成什么样的,教育孩子,首先需要家长以身作则,所谓“言传身教”,言,必须要三思,不能期望通过吼的方式“毕其功于一役”;身,则要求父母建立良好的家庭秩序并率先垂范,孩子对秩序敏感,他们真正需要的是规则而不是言语“镇压”。著名的教育家卡尔·威特曾指出:教育孩子是最考验耐性的事,最好的方法是心平气和。

有句话说得很好:三等父母用拳头管孩子;二等父母用嘴巴管孩子;一等父母用行为管孩子。为人父母者,只有做好自己、控制好情绪,才会在家庭教育中润物无声地影响孩子。我们都希望能够教育出优秀的孩子,但“吼”绝对不是一个好办法,希望父母都可以用温柔的力量去改变,而不是用愤怒的力量带来遗憾。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