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魏则西时代”,医疗广告价值观安在?

2018-04-25 09:22: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海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这两天,百度的互联网医疗广告江湖再度上了舆情的“热搜榜”。据说,以往在PC端出现的互联网医疗广告,转移阵地出现在了手机上。很多疾病关键词,在百度等电脑里的搜索网站上风轻云淡,但在移动端应用上,搜索结果前几名全是医疗广告。业内人士指出:“在搜索的那一刻,你就已经被盯上了。”

你以为它洗心革面,只不过是骗术升级。

其实也谈不上什么升级,不过是“打一枪换个地方”。什么地方有漏洞、什么地方管得松,云谲波诡的拖棚歹戏自然还会在什么地方上演。一家企业,两套操作。道德血液这个奢侈的说法,在暴利煌煌的交易链面前,大概就是推杯换盏里的一个段子罢了。

两年是很多事件的重要节点,比如网信工作走入新纪元的“419”讲话,比如互联网医疗广告魅影下的“魏则西事件”。2016年,“魏则西事件”被起底后,百度贴出了一封情真意切的告白信,宣称“如果失去了用户的支持,失去了对价值观的坚守,百度离破产就真的只有 30 天!”倏忽两年过去,几十个30天流转,向媒体爆料的医生却在感叹,“我想不明白,为什么魏则西事件发生两年了,这种医院仍然在百度可以搜到。我每天备受良心谴责,觉得医院侮辱了我的专业,这里根本不是医院,就是骗钱的地方。”

从当年的“竞价排名”到今日的“精准画像”,并不中立的技术或算法,显然从开始就一屁股坐在短期KPI等自家利益的太妃椅上。用户或者患者,在检索特殊信息的同时,已经沦为技术砧板上的鱼肉,或者只是等待割下的韭菜——区别的,是掏钱的时间。此类疑似非法广告,其实剧情并不复杂,举证或坐实只是分分钟的事。值得注意的是,《广告法》科普到今天,“中华广告表演艺术家”或“N大神药广告”亦如过街之鼠,局外人也能轻松窥见此类广告的真相;那么,它诱导或诱骗的,就是信息极不对称又等着救命的“更底层弱势群体”。居心之恶,寒凉彻骨。

抒情当然不是理性的力量。跟医疗广告谈价值观,其实是跟平台方谈法治底线和企业社会责任。这两年来,尽管“魏则西事件”触发了监管层级的雷霆治理,但客观的说,即便在百度这个BAT级的大平台上,竞价排名、莆田系医院、血友病贴吧……消停止歇过吗?斩草除根过吗?眼下,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互联网大佬们发出一致的声音,强调“核心技术是大国重器、大企业要有大担当”。眼下而言,这个担当恐怕要包含两个基本含义:一是对底线价值观的基本担当。不能闷声发黑财,更不能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二是对核心技术的责任担当。就像马云说的,“市场份额牛不叫牛、核心技术牛才是真正的牛”。

不过,技术终究是为人服务的,而有人的地方,就算没有江湖烽火、亦必然会有三观之别。就像检索医疗信息,出来的为什么不是清一色的公益宣传而是李鬼医院,这个问题的答案,技术估计是不会“背锅”的。迭代的只是技术,固化的却是本性。在这个重视核心技术的年代,价值观亦是核心的力量。“后魏则西时代”,医疗广告依然可以背弃价值观而群魔乱舞,大概至少说明了一个道理:赌咒发誓的表白,不过是危机公关的伎俩;法治规则的刚性,才能帮助它们重塑核心价值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