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心,处处是春天

2018-04-25 09:00:38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蒋俊]
字体:【

有市民在7路公交车上看到了满车的绿植,惊喜之余向本报爆料。原来,这些固定在扶手上的绿色植物是龙骧巴士7路车驾驶员吴晓红自费种植的。“

眼下春天正好,目之所及处处绿意盎然。但是,在交通工具内却不容易看到绿色植物。只是说不容易,而不能一概论之。凡事怕认真,凡事怕有心。一旦有心了,7路公交车里也就能看到绿植了,这正是爆料市民惊喜的原因。

我们说世界是物质的,同时也不能低估了意识的主观能动性。有个成语叫“心静自然凉”,说的是哪怕烈日炎炎,只要你的内心足够安宁,也就能够感受到阵阵凉意。不过,这种境界是需要一定修为的。这就好比说,公交车里本来没有绿色植物,要让一个人感受到其中有绿植,恐怕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

有心,还要有手。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有了这份心,再用自己的双手,把“春随车走”的创意变成现实。这样一来,不但有心之人可以时时看到春天,随便是哪一位乘客,只要是上了这辆7路公交车,也随时能够感受到春意。“送人玫瑰,手留余香。”自己种下玫瑰,人人也都可以分享花香。

王之涣在著名诗篇《凉州词》里说,“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说的是,从唐朝的时候开始,甘肃敦煌以西的大漠之中就少有绿色,那是春风吹不到的地方。晚清,湘军将领左宗棠在收复新疆的征战中,一路种活了26万株柳树,被人们称作“左公柳”。当时人称赞说,“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可见,有心就会有春天。

苏东坡做杭州知州的时候,见西湖草长水涸,一半湖面都变成了农田,于是带领民众疏浚西湖,并用挖出的淤泥筑起了一道长堤。这道长堤,被后人称之为“苏堤”。苏东坡保护西湖为人所称道,他修筑的长堤也因“苏堤春晓”而成为西湖十景之首。同样可见,有心就有春天。

公交车里的造绿,难度与大漠植柳、挖湖筑堤不可同日而语。但是,同样是有创意而且有执行力的爱护生态、美化环境之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爱护生态,有时候不需要跋山涉水,就在身边眼前,都可以有一番作为。在为他人带来绿色春意的同时,亲力亲为的人不也创造了自己人生中的“左柳苏堤”吗?本报评论员周东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