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明县”是可供借鉴的范本

2018-04-25 08:59:07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杨玉龙] [责编:蒋俊]
字体:【

浙江地方层面在不断探索中呈现着新的“改革风景”。如衢州市龙游县于今年率先提出打造“无证明县”,通过砍掉一批、共享一批、代跑一批,变老百姓办事县内跑、多地反复跑为不用跑马上办。这项刀刃向内、面向政府自身的自我革命,令龙游迈进了“无证明时代”,其也成为浙江深化改革、打造改革强省的缩影。(4月23日中新网)

据悉,所谓无证明县,即县域范围内,老百姓和企业办事不用再提交各类相关证明。在一些证明扰民愈发引起关注的背景下,龙游的实践令人眼前一亮。更重要的是,龙游以生动的事实证明,“无证明县”的目标并非不可能。

据了解,在被取消的161项各类证明中,直接砍掉的证明为23项,有88项证明通过格式文书等进行替代,另外运用数据共享等取消的证明为50项。而其中对于“户口本与身份证或结婚证上姓名不一致的以证明其属同一人”而需要的“身份证明”等88项证明,采取了通过格式文书等进行替代的方式,当事人的承诺就可以替代证明来办事。

对于需保留的证明,龙游采取了成立“证跑跑”队伍,由干部代跑兜底的方式解决。由此,既可以让群众避免来来回回跑路,又可以规避上上下下求人的不便。龙游的做法,一则是让数据动起来,让部门之间数据协同、数据比对、数据共享充分发挥作用;二则是让干部动起来,让干部帮助群众办事成为一种常态。

诚如专家所言,“无证明”的背后真正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政府通过对一些不起眼的小事进行细化整理和数据共享,解决了老百姓的大麻烦。其实,借助现有的网络科技,实现各部门之间资源共享,让数据动起来,并非是难事一桩。关键是,各级部门能够真正破除利益壁垒,以一心为民的姿态,铲掉老百姓办事路上的拦路虎。

当然,“无证明县”的成效如何还有待实践来检验。同样,改革也意味着需要承担责任与风险,这也就需要当地通过有效的风险防控机制以及容错机制,能够让无证明稳扎稳打地走下去,既消除基层工作人员的后顾之忧,又能调动起各部门的积极性,更能够让群众顺心办事。所以,“无证明县”是一个可供借鉴的范本,也让人对“无证明时代”充满期待。杨玉龙(河北公务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