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层一样能书写精彩人生

2018-04-25 07:25: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朝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4月23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围绕加快构建高校毕业生“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动”的长效机制,从拓展工作岗位、健全保障措施、畅通流动渠道、加强组织领导等4个方面,提出了18条措施,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

到基层淬炼自己,成为当今时代年轻人的“主流选择”。这几年,随着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的深入实施,随着“三支一扶”计划等服务项目的统筹推进,基层就业主阵地进一步巩固,高校毕业生到省会以下城市就业比例,由2013年的63%上升到2017年的74%,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到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就业创业,让青春在最广袤的基层大地闪光。

曾几何时,“宁要东部一张床,不要西部一套房”“宁要大城市一张床,不要小城市一间房”成了众多毕业生就业的信仰。从短期来看,相比老少边穷地区、中小城市,经济发达地区、大城市固然起点高、机遇多,然而却并非人人合适。如何选择自己的人生之路?《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给了最好的选项:1969年初,年仅15岁的习近平来到延川县梁家河大队插队落户,与当地百姓“一块吃、一块住、一块干、一块苦”,当了整整7年的农民,将青春燃烧在了革命圣地广袤的黄土地上。也就是经历这段艰苦磨练后,习近平就已经有了“要为人民做实事”的人生目标。

艰难困苦是砥砺青春的“磨刀石”。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随着近年来夯实基层的鲜明导向越树越牢,建功立业在基层的局面也日趋生动。当前,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营拔寨”在基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补齐农村发展“短板”的战场也在基层;解决好“上好学”“就好医”“养好老”系列民生问题,重点还是在基层;从严管党治党、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依旧是必须建设无数个坚强战斗堡垒的基层党组织。基层广阔的舞台,赋予了年轻人充分施展才华的可能。

“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从一路向西,20年坚持支教的“清华研究生支教团”,到艰苦援藏16年的钟扬教授,从“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的焦裕禄精神,至“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红旗渠精神,都能感受到时代楷模在基层“谋事干事成事”的豪情和壮志、光荣与辉煌。

到基层去,让青春之花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一样能书写出精彩的人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