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新觉:以绿色发展理念推进新型城镇化

2018-04-24 14:55:01 [来源:施生旭] [作者:人民网] [责编:刘茜]
字体:【

提高城镇宜居性与发展可持续性

新知新觉:以绿色发展理念推进新型城镇化

近些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是,一些地方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没能很好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导致一些城镇的发展缺乏绿色底蕴。比如,一些地方的城镇化规划缺乏长远性和系统性,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布局不够科学合理,有的地方存在边建设边规划的现象,导致环境破坏、资源浪费。又如,有的地方没有把推进新型城镇化同完善生态治理体系很好结合起来,经济发展方式仍然比较粗放,存在城镇化建设与生态治理“两张皮”现象。当前,以绿色发展理念推进新型城镇化,应着重加强生态治理宣传教育,推动经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充分发挥多元主体的作用,协调好城镇发展中的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不断提高城镇的宜居性与发展的可持续性。

加强生态治理宣传教育。以绿色发展理念推进新型城镇化,首先要从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加强生态治理宣传教育入手,构建完善的宣传教育体系,从而提升人们的生态意识。应在领导干部中加强宣传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深刻认识到新型城镇化必须把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重要目标,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努力把城镇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引导企业树立绿色生产理念,不断降低能耗、物耗,加快淘汰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的产能,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发展。引导公众养成绿色生活和绿色消费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自觉建设生态型城镇社区。与此同时,大力宣传报道新型城镇化中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好做法好经验,营造有利于绿色发展的社会氛围。

推动经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型城镇化的推进离不开经济发展。以绿色发展理念推进新型城镇化,关键是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要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产业结构优化,改变传统的粗放型经济发展方式,向集约型、创新型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重点发展生态环保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优势服务业、创意文化产业、现代农业、休闲旅游业等。传统产业要积极引进绿色科技、发展绿色生产,为社会提供更多的生态环保型产品和服务。

充分发挥多元主体的作用。以绿色发展理念推进新型城镇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需要政府部门不断更新理念、创新思路、优化职能,而且需要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充分发挥多元主体的作用,集聚促进城镇发展的正能量。比如,政府部门可以鼓励和支持第三方参与城镇生态建设的评估和监督,构建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机制。可以借助互联网平台,广泛收集公众对城镇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布局的意见,了解掌握其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将合理性建议提交有关部门办理。尤其是在城镇空间规划与布局、资源保护与环境治理、历史古迹开发与保护等方面,更应发挥行业、高校、科研机构的作用。

(作者单位: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24日 07 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