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湖湘大地 办好新型智库

2018-04-24 08:26:5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湘潭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目标,并将之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5年来,我国智库事业快速发展,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高校具有人才聚集、知识创新、学科齐全、综合性强等突出优势,其智库建设应在资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对外交流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湖南高校特色新型智库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根三湘大地,聚焦“深水区”,勇探“无人区”,助力“超车区”,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汇新智、出新知、育新人。

——聚焦“深水区”,破解改革难题。

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深层次的社会矛盾仍有待解决,利益格局调整尚未完全到位,改革瓶颈愈加凸显。这些情况在湖南主要表现为:发展不足、发展不优、发展不平衡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改革攻坚和法治建设还需下更大功夫;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民生领域还存在薄弱环节等。有效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湖南继续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强大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湖南高校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应当聚焦我省改革“深水区”,在思路把握、规划设计、问题研究和成果呈现上,真正做到思湖南之所急、办湖南之所需、解湖南之所忧,破解发展难题。要强化高校智库与党政智库、企业智库、社会智库及实务部门的合作,加强高校内部学科协同,最大限度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构建深度融合的智库协同机制。2017年,湘潭大学中国区域发展与治理研究院承担“研究阐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10项重大招标课题中的6项,为湖南改革“深水区”的利益格局调整贡献了新理念。

——勇探“无人区”,实现创新发展。

当今社会,重大创新难度日益加大,爆发性创新越来越少,需要在无人领航、无既定规则、无人跟随的“无人区”中,以极大的勇气持续不断地积累技术和突破理论,推进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未来5年是湖南推动发展动能转换、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是重塑经济空间、厚植发展优势的黄金时段,重中之重和当务之急是建设创新型湖南、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湖南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轨道交通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领域科技发展基础好,部分领域已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有条件有能力取得更大突破。湖南应以全局视野和战略高度瞄准世界科技创新前沿,勇探“无人区”,寻求新突破,走出原创新路。

在大力创新的征程中,湖南高校特色新型智库要有使命担当——聚力重大项目与核心技术攻关,提前组建决策咨询智库,积极贡献智慧;为科技创新引领经济发展,推动创新链、产业链和资金链的无缝对接,合理规划,科学设计,提供指导。近年来,湘潭大学《关于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引领战略的建议》《关于加快湖南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融资模式转变的建议》《湖南省高新技术发展条例(修订草案)》《四大体系:谋划创新发展新格局》等研究成果,为创新湖南建设提供了新思路。

——助力“超车区”,引领中部崛起。

实现湖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五个强省”发展目标,实现“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湖南创造”转型、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我们以时不我待的意志,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实现弯道超车,在中部率先崛起。各大智库应深入研究区域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重大课题,为党和政府决策当好“高参”。

湖南高校特色新型智库应紧扣湖南“一带一部”独特区位优势,为湖南实施“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区域发展战略积极献策,深度融入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主动参与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切实承担理论创新、思想引领和价值创造的重任。近年来,湘潭大学围绕湖南弯道超车等发展主题,推出了一批高质量智库研究成果,近3年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位居湖南省首位。《一带一部:奠定区域自信新高度》《三个着力:聚合建设新湖南的磅礴之力》《大数据背景下湖南公共安全治理困境与对策建议》等成果,为湖南加快实现中部崛起和“五个强省”建设提供了新方案。

(执笔:周益春,系湘潭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