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五个必须”提升湖南高校智库建设质量

2018-04-24 08:24:0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导读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3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作出重要批示,智库建设被列入新一轮改革重要任务之一;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再次对智库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全国上下掀起了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高潮。

湖南社科人才济济,应如何进一步加强智库建设,充分发挥其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等重要功能?湖南日报特约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李民

智库是连接知识和决策的桥梁,在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方面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批示,“要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采取有效措施引导各类智库加强自身建设,积极为中央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智力支持”。之后,习总书记又在各类场合数十次强调智库建设的重要性,并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为新时代智库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近年来我国高校智库建设飞速发展,截至2017年底,全国高校智库数量已占我国智库总数量的三分之一,且大有持续增量之势。光明日报、南京大学联合发布的《2017年CTTI来源智库发展报告》更是显示,在604家CTTI来源智库中,高校智库348家,占58%。高校智库堪称数量庞大,但不同程度存在“量”“质”不符、投入与产出不匹配等问题。

就湖南来看,2015年省委确立的首批7家省级重点智库中,有4家为高校智库。我省高校智库建设虽然起步较早、发展较快,但仍存在定位不准、职能不清、队伍不强、研究不精、贡献不够的问题。加快提升高校智库建设质量,必须不断提升站位、转变观念、优化结构、建强队伍,不断凝练特色、推出精品成果,增强高校智库的精准性、影响力和贡献度。

必须提升站位。政治性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最重要的特色,高校智库必须把智库建设和高校“四个服务”的历史使命紧密结合起来,强化“五大发展理念”,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开展战略性问题研究。智库研究人员必须提高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智库研究要坚持客观公正的研究立场,采用理性科学的研究方法,提供切实有效决策建议,始终为党分忧、为国献策、为民谋利。

必须转变观念。我省高校智库要坚持“立足湖南,服务全国”的目标定位,努力突破本土化视野缺失的瓶颈。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问题,立足优势,突出特色,加强资源整合,始终把产出优秀智库成果作为智库工作的核心环节,不搞低水平、重复性建设。要坚持服务导向,面向地方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咨询,紧盯湖南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急需开展研究,提出更多行之有效的“湖南方案”。要坚持“顶天立地”,主动走出高校、走向社会,把专家学者自身的学识成果与国家、湖南火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使智库研究真正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围绕人民群众关切,努力推出一批具有针对性、前瞻性、时效性、学理性、科学性、实证性以及可操作性的智库成果精品。

必须调优结构。要理顺科研管理与智库建设的关系,我省高校智库管理工作大多挂靠高校科研管理部门,从当前现状来看,一些科研管理部门不能适应智库发展的需要,仍然沿用传统的科研管理模式,严重影响了智库的建设发展。管理体制调整势在必行,对以学术为导向的基础研究科研机构与以应用为导向的智库研究科研机构应分类建设;要强化考核,实行业绩主导、滚动建设的目标管理及动态调整机制,一些无成果、空心化、不落地的高校智库必须坚决予以撤销;要规范管理,扎紧智库新机构申报入口,有效整合科研力量,强化协同创新,防止同质化、低效率的智库建设;要加强对现有校内智库机构的管理与考核,避免学术资源浪费。

必须建强队伍。人才是智库的第一资源,是智库最为重要的核心竞争力,着力培养和打造高校智库队伍是高校智库建设的重中之重。高校要充分发挥广大教学科研人员在智库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努力组建一支专兼结合、内外互补、结构合理、有特色高水平的智库专家队伍。要创新业绩评价办法,不断增加智库成果在职务晋升、职称评聘、课题申报、绩效考核等过程中的比重,引导和支持教师投入智库研究。要通过选派智库人才到地方政府、社会组织交流挂职、协同研究等方式,进一步畅通高校智库与政府、社会之间共享研究成果、共育智库人才的渠道。

必须精研成果。智库成果是智库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推出具有影响力和话语权的智库成果是高校智库发展的必由之路。我省高校要坚持“立足中国大地办大学、结合发展需求建智库”,深刻把握智库研究规律和时代发展要求,统筹智库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要建立高校智库与地方党委政府部门交流联动机制,主动了解政府决策需求,通过多种渠道及时为国家与地方政府提供最新的研究成果,为政府决策提供理论咨询与资政服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是要重点围绕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聚焦“五个强省”建设重大任务,突出“贯彻发展新理念、转型升级补短板”的主题,推出一批高质量、有影响的智库成果,不断提升高校智库服务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的影响力和贡献度。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