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脱贫成果 创造美好生活

2018-04-23 08:13: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卫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日前,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2017年度计划摘帽贫困县县委书记座谈会时指出:“贫困帽子虽然摘掉了,但整体脱贫并不代表全体脱贫,面上脱贫并不代表点上脱贫,现在脱贫并不代表永远脱贫。”创造和过上幸福美好生活,脱贫摘帽只是最基本的要求,必须保持定力再加力、艰苦奋斗再创业,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强化思想引领,增强行动自觉。当前推进脱贫攻坚的最大短板和弱项,是少数干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精准扶贫战略思想上还有待提升。思想不上来,行动就慢一拍,工作就打折扣,遇到问题和困难就茫然甚至打退堂鼓。各级干部要更加自觉地用习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作指导,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以脱贫攻坚的实际成效检验自己的政治忠诚和能力水平。

坚持问题导向,提高脱贫质量。脱贫攻坚考核验收后,扶贫领域暴露了一些突出问题,比如产业利益联结不紧密、扶贫资金监管不严格、涉贫信访和舆情时有发生等,其实质是一些干部产生了已过关、松口气、歇歇脚的思想。脱贫攻坚是政治任务,必须始终坚持强烈的问题导向,对照问题清单拉条挂账、核实整改、对单销号,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不符合要求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以问题整改推动脱贫质量提升。

聚焦深度贫困,集中力量攻坚。针对“重病、重残、重灾和没有劳动能力”这样的贫中之贫、艰中之艰,集中优势兵力、优势资源,加大资金、项目、帮扶倾斜力度。结合产业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做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后续帮扶计划和巩固提升工作,创新和稳固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脱贫后可持续发展。

坚持精准方略,落实脱贫政策。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推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加强部门协调,狠抓教育、医疗、住房等扶贫政策到户到人。统筹贫困村与非贫困村、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合并各村之间的平衡发展。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确保风清气正、公平公正。

激活内生动力,消除精神贫困。注重将扶贫同扶心、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比”思想,靠自己的努力改造命运。改进帮扶方式,采取以工代赈、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方式,组织动员贫困群众共建共享;加强教育引导,办好夜校、讲习所,讲清扶贫政策,讲好脱贫故事,营造勤劳致富、光荣脱贫氛围;用好村规民约,建立扶贫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教育和引导贫困群众改变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作者系中共宁远县委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