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刷脸执法”可行可鉴

2018-04-23 08:11: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玉龙]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深圳交警部门日前发布消息称,将从5月1日起在全国率先试点“刷脸”执法,即通过具备人脸识别功能的电子警察,对闯红灯、非机动车走机动车道以及“失驾”人员(依法被剥夺驾驶资格,不得驾驶机动车的人)上路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开展“刷脸”执法。

当下,人脸识别技术迅速发展,已运用到诸多领域。深圳将其运用于交通执法,可谓创意十足。其最大亮点是依法惩治违法违规人员更精准。以往交警非现场执法的查处对象只能是车,难以精确到违法行为人,借助“刷脸”,则可望破解这一症结。

对“失驾”人员的处置也将更为有力。该模式可借助人脸识别、大数据技术捕捉到驾驶人人脸信息,并与后台人口信息库“失驾”人群信息库进行实时比对,从而高效、精准查处那些心存侥幸上路的“失驾”人员。

“刷脸”执法对于查处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等行为同样具有积极意义。从事外卖、燃气、快递等行业人员,因求快时常不遵守交通规则,为道路安全埋下重大隐患。对这些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刷脸”执法,可起到震慑和示范效应,带动全社会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据了解,深圳此次启用的“刷脸”电子警察共40套,下一步“刷脸”执法将逐步扩展到泥头车、无牌假牌车管理,交通违法处理窗口监管、交通事故“顶包”等,以提升交通安全水平。这种从对区域车辆的管控逐步升级到对“人”的精准管理模式,值得借鉴与推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