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聚力“五大振兴”奋力推动乡村振兴

2018-04-21 10:15: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晖] [责编:夏博]
字体:【

李晖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方面,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永州作为湖南的农业大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基础、有底气、有信心。我们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聚焦聚力“五大振兴”,统筹谋划、科学推进,走好走稳永州路径,奋力开启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以发展现代农业为基础。乡村振兴的核心和关键是产业振兴。如果缺乏产业支撑, 或者产业凋敝, 乡村振兴将成为空中楼阁。永州将围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大力推进“一县一特”,每个县区培育形成一个高品质、有市场、能富民的产业,避免同质发展、无序竞争。大力培育特色品牌,围绕柑橘、油茶、茶叶等优势产业,整合资源,奋力突围,用3到5年时间,做大做强做特永州品牌。加速推动农业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民宿、共享农庄、康养基地、农耕体验、特色观光等新型业态,让农民共享全产业链增值带来的收益。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打造“线上农业”,带动“线下农业”转型升级,为农业发展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以建强三农队伍为支撑。人才兴则事业兴,人才强则乡村强。乡村振兴,人才至关重要。永州将深入推进“绿领”培养计划,加快实施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工程、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工程、农村职业经理人培训工程,支持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等创办领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养一大批懂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支持高等院校、职业技术学校利用教育资源,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为乡村振兴培养专业化人才;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开展乡村振兴志愿者活动、巾帼行动和百企帮百村行动,建立有效激励机制,吸引支持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学生教师、专业技术人才,全方位参与服务乡村振兴事业,掀起新时代“上山下乡”热潮。

以涵养乡风文明为重点。乡村振兴是全方位的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文化振兴是其中应有之义和当然内容。永州将紧跟时代步伐,引入现代科学文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在润物细无声中感化农民,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结合村规民约、祖训家训等教化功能,在传统中融入新规,在传承中弘扬公德,重塑道德。深入挖掘、综合利用,让有形的乡村文化留得住,让活态的乡村文化传承久远,构建具有饱满品位特征、生动气息的新乡土、新农村。旗帜鲜明反对铺张浪费,突出在红白喜事等“关键小事”上勇于作为,全面遏制铺张浪费、大操大办、买码赌博、庸俗表演、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树立文明乡风。

以改善农村环境为抓手。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的优势和宝贵财富,也是普惠的民生福祉。永州将以生态环境友好和资源永续利用为导向,形成绿色生产方式,促进原乡环境升级。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持之以恒抓好湘江保护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库长制,构建山、水、林、湿地等生态安全屏障。到2020年,全市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5%以上,湿地保护率稳定在70%以上。全面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五清五化”行动,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到2020年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100%,用“小厕所”推动“大民生”。坚决杜绝工业和城镇污染向农村转移,实行垃圾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以夯实基层基础为关键。乡村振兴,夯实基层基础是固本之策。“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一个好的基层党组织和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和核心所在。永州将加强和改善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大力实施“头雁培训计划”,注重在返乡回村的“能干人”、下乡创业的“实干家”中发展党员,用知识、能力充实党支部。继续做好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鼓励高校毕业生、农民工、机关事业单位优秀党员干部到村任职,建强贫困村、软弱涣散村和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党组织。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建设乡贤队伍,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强化乡村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和法治监督,引导基层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提高乡村法治水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惩治村霸地痞。重拳打击黄赌毒盗拐骗等违法犯罪,切实维护农村安宁、农民安全。

(作者系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