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控制模式”值得复制

2018-04-20 14:45: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雀丹心]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澎湃新闻记者从短视频平台快手了解到,针对未成年人用户保护问题,快手已经推出“家长控制模式”,在 iOS 和安卓端均已上线。(4月17日《澎湃新闻》)

推出“家长控制模式”不仅是对未成年人的一种制度性保护,也是对网络环境的一种净化,可以从源头杜绝不良信息的侵入。

快手推出这种监管模式虽然值得肯定,但是还是有必要交待一下,这种模式出台的背景。快手作为一家视频平台,深受公众喜爱。第三方数据机构易观千帆3月27日发布的《中国短视频行业年度盘点分析2018》显示,短视频平台快手的月活跃用户为21883.78万人,近50%的用户为年轻群体。也就是说,年轻用户群体越大,不良节目导致的危害就越大。但是快手并没有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导致一些低俗视频乘虚而入,最为代表的就是,前段时间平台上出现的大量未成年怀孕视频,以未成年生子为噱头广泛传播。这种现象严重伤害着社会道德,挑战着文明底线,公众对此深恶痛绝。

也正因此,4月4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对今日头条、快手两家网站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责令今日头条与快手全面整改,下线问题节目。之后,今日头条旗下火山小视频、快手分别发布了题为《责任无可推卸 审核从严不懈》《接受批评 重整前行》的声明。此次推出“家长控制模式”就是在这样背景下产生的,也是快手加强监管和积极整改的一种体现。

其实在推出家长控制模式之前,快手就已经推出了一些整改措施,包括无限期关闭相似用户推荐功能,禁止未成年人在不受监管的情况下注册消费,严禁未满18岁用户开通直播权限等。这些举措都彰显出一种积极快速的反应机制。

知耻而后勇。作为一种新型视频服务模式,出现问题积极整改,也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家长控制模式”的主要指的是“只呈现适合未成年人观看的内容;无法进行打赏、充值、提现等行为;无法进行直播”三条内容,不仅在首页取消了“同城”项目,在直播区,也将送礼物功能改为“红心点赞”。也就是意味着,只要开启“家长控制模式”,未成年就只能看到适合18岁以下用户观看的内容,无法注册直播,更无法赠送礼物。这无疑是一种积极的治本之举。

当然,家长控制模式是建立加强审核的基础上的,因此,快手还是应该加强节目审核,建立严格的审核机制,加强审核力量,控制视频总量,从源头严把质量关和价值观。

虽然是被约谈后,为了整改而推出的举措,但是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却有着很大的积极作用和现实效果,因此,这种家长控制模式为各视频平台提供着经验与借鉴,值得复制推广,应该成为视频平台监管的标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