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比关系更重要”是一种进步

2018-04-20 08:02: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勇海] [责编:夏博]
字体:【

何勇海

大学生找工作,能力重要还是关系重要?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一项最新的研究结果是,“有能力”比“有关系”更重要!这是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蒋承一项对基层就业大学生工作状态的定量研究后得出的结论。

在就业市场,“有能力”比“有关系”更重要,这样的集体新认知,确实是一种较大的进步。

在传统认知中,中国是讲究人情世故的社会,被普遍认为是一个“关系社会”,“需要关系”是许多人的“共识”。这一点,越是在小城市,越是在基层,表现得越凸显。据报道,2003年6月,学者陈成文通过对14所高校应届毕业生的调查显示,当时高达90.1%的毕业生认为,社会关系对就业影响相当大,只有3.7%的人认为影响非常小。就业拼关系、拼背景的结果是,制造了阶层摩擦、影响了社会和谐。

十多年时代变迁,“有能力”比“有关系”更重要,成为许多人的新认知。出现这一重大变化,也许是相关部门大力根治招聘腐败、落实就业公平的结果;还可能是因为基层群众的权利意识日渐觉醒,对就业招聘中存在的腐败现象保持零容忍态度的结果;也可能是因为用人单位在部门竞争、地方竞争或行业竞争之下,招聘员工不再看关系,而是更看重个人能力的结果。无论怎么样,就业重能力、轻关系怎么说都是一种好现象:于就业者而言,大家都在能力的起跑线上公平竞争,所有求职者对结果就会心服口服,有利于创造更加公平的就业环境,也有利于整个社会和谐稳定。

无数事实已证明,“有能力”当然比“有关系”更重要,无论哪一职业,能力的作用永远大于关系。在各种社会要素中,人的能力都是决定性生产要素。关系是一个变量,靠裙带关系上位,终有一天会因此下位;一个人所拥有的知识、技能、经验和健康等能力,则是一个恒量,可让人终生依赖。在能者多得的时代,靠能力吃饭远胜于靠关系混日子。

可以说,“有能力”比“有关系”更重要,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出现的现象。它有助于广大求职者尤其是青年学生,摈弃“有关系就等于有捷径,有后门就等于能成功”的依赖思想,对于提高就职者的业务素养、道德水准,对于构建公平和谐的社会关系都是一种推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