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多元化符合时代发展潮流

2018-04-20 08:00: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夏博]
字体:【

江德斌

4月18日,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实施的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发布,2017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6本,比2016年的4.65本略有增长;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3.12本,略低于2016年的3.21本;有一成左右的国民全年纸质图书阅读量超十本,5.4%的国民全年电子书阅读量超十本;两成以上国民有听书(有声阅读)习惯。

从统计数据看,纸质书阅读量略有回升,电子书反而微跌,总体表现相对平稳,没有太多的起伏,说明纸书和电子书的阅读量进入稳定状态。另一方面,我国成年国民的听书率为22.8%,较2016年的平均水平的17%提高了5.8个百分点,说明听书模式逐步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跟这两年订阅语音知识节目增多、碎片化时间利用等无不关联。显然,国民阅读呈现多元化、个性化发展模式,符合信息化时代的社会发展潮流。

长期以来,我国国民阅读量不太高,而且随着智能手机快速普及,纸书阅读量亦出现滑坡。不过,从现实情况来看,越来越多人在使用电子阅读器看书,因其具有方便携带、储存量大、性价比高、碎片化时间利用等优势,由此呈现纸书阅读量下降、电子书阅读量上升的跷跷板效应。而经过多年的对冲后,目前两种阅读量开始稳定下来,说明国民阅读习惯基本成型,大家各取所需,根据自己的喜爱选择适宜的阅读模式。

不过,隐忧还是存在的。总体来看,我国国民阅读量还是偏低,各项指标不仅低于国际平均阅读量,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差距更大。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成年国民人均每天读书时长在1小时及以上的比例仅为12.1%,年龄越大的群体,日均读书时长整体越少。长时间阅读群体的占比也不高,这说明国民整体阅读的时间不够,而且,年龄越大的群体读书时间越少,恰恰说明阅读的黄金时间段,还是在学生时期。

阅读时间少,意味着缺乏足够的深度阅读和思考,很多情况就是泛泛而读。很多人阅读的功利性较强,没有养成深度阅读和终生阅读的习惯,一旦毕业后,就放弃了主动阅读的习惯,这跟社会现状也有一定关系。相信等到社会全面富足、国民休闲时间更加充裕之后,更多人会从阅读中找到乐趣,有更多的时间沉浸在图书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