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水青山成为幸福新湖南的标配

2018-04-19 12:15: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4月16日至17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岳阳市调研时强调,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构建生态保护责任落实的长效机制;坚决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抓好问题整改“回头看”,确保整改质量和实效。(4月18日华声在线)

洞庭湖,是我省“一湖三山四水”生态屏障的核心。如何守好“长江之肾”,护好“鱼米之乡”,一直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的问题。多年来,我省相继组织开展了“洞庭风雷”、“百日护鸟”等专项行动,实施了退田还湖、关停沿湖污染企业等一系列生态建设工程,今年还制定了洞庭湖水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多措并举,让洞庭湖水环境质量恶化趋势得到了有效遏制。

成绩有目共睹,但是应看到,由于入湖水量减少,周边企业、人口密集,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处理压力大等诸多影响,洞庭湖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仍面临着严峻的保护压力。凡此种种,都需要我们以高度的责任心,构建环保机制,抓好问题整改,确保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贯彻落实好河长制,是护好一方碧水的重要前提。把河流管好、治好,是各级领导干部义不容辞的职责,容不得一丝打折扣、走过场。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需要我们细化防治责任,精准锁定责任主体,让每一条河流都有一个负责任的“河长”,用制度设计为环保行动护航,推动“河长制”迈向“河长治”,确保举措“真落地”、责任“真落实”,才能确保实现河湖永畅长清。

抓好问题整改“回头看”,环境保护才能见实效。当前,洞庭湖区违法采砂问题整治、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欧美黑杨清理等整改已取得重大进展。但是,对环保督察问题仍须紧盯问题,压实责任,进行“回头看”。唯如此,才能保持持续的压力,解决具体问题,真正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形成环保长效机,才能及时高效解决问题,让党和国家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两会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提醒长江经济带建设避免走入“‘建设性’的大破坏”的困局。省长许达哲在岳阳调研时也强调,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保护好长江、保护好洞庭湖。从中央到地方,都表明了党和国家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力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魄力。

改善生态,就是改善民生。各级干部必须高度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坚持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真正俯下身子,参与到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来,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让绿水青山成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标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