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要“去病”强身

2018-04-19 06:44: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夏博]
字体:【

朱永华

4月16日,全省金融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这次近年来罕见的高规格会议,为湖南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工作定下了基调。

正如会议所肯定的那样,近年来,全省金融业呈现出运行基本平稳、总量适度扩大、结构明显优化、风险总体可控的良好态势。但是我们要看到,金融业是我省亟待补齐的短板,“还存在金融发展难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金融与实体经济循环不畅、金融潜在风险和隐患不容忽视等矛盾和问题”。我省金融业的保障调节产业发展功能、产业体量等诸方面与发达地区均存在不小的差距,相对于我省经济转型发展和广大群众不断增长的金融需求形成很大的供应不足。

从深层次来看,影响制约金融业健康发展的核心因素是对金融业的功能定位上,也就是这次会议指出的“回归本源”的问题。长期以来,地方政府过分强调金融业的融资功能,把金融机构当成当地政府“钱袋子”,缺乏对金融这一战略性资源与产业的整体规划,导致金融业做不大做不强,行业内部出现对现有金融资源的“乱砍滥伐”等乱象。推动我省金融业健康发展,就必须坚决改变这一不正常现象。

实体经济活,则金融活;实体经济强,则金融强。引导金融机构回归本源,关键是要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这一立业之本,鼓励和引导金融资源“脱虚向实”,引导金融活水更好浇灌实体经济,引导金融资源向重大科技攻关、新兴产业链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等创新领域集聚,下大力气解决“三农”、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真正实现以金融活促进经济活、以金融稳保障经济稳的目标。

改革是做大做强金融业的不二法门。我省金融业发展的中期目标是基本建成市场化水平较高、开放创新能力较强、与实体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实现这一目标,就要用改革的方式,推动全省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金融业是“聚钱”的产业,只有做大做强金融业,才会拥有更多“生钱”的钱,“转型升级”、民生建设等才能有可靠的保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