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情绪管理能力”重在涵养气度

2018-04-18 07:56: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付彪] [责编:夏博]
字体:【

付彪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7.2%的受访者坦言有过情绪失控的经历,并给自己带来了较大的负面影响,88.5%的受访者认为,有必要提高自己的情绪管理能力。

喜怒哀乐,人之常情。在高频率、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激烈的竞争、多变的人际关系,会使得人们的神经变得紧张、心情变得疲惫、承受能力变得脆弱。尤其是在事业上不遂人意、生活中遭遇磨难或不幸时,更容易让人产生不良情绪。

俗话说,相由心生。一个人的情绪产生也是如此,遇到好事喜极而泣,碰上烦心事可能一蹶不振,如工作学习兴趣减弱、效率降低,生活失去信心和勇气,甚至干出意想不到的傻事来。所以,我们应从“心”了解和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让情绪控制自己。提高“情绪管理能力”,重在涵养气度。气度恢弘、心胸宽广的人,方能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正如有专家表示,“我们无法改变将要发生的事情,但可以学会识别情绪以掌握自己的态度,调节情绪来适应环境。”这其实也是告诉我们,只有善于调节和控制自己的情绪,才能最大限度减轻这些不良情绪的刺激和伤害。

提高“情绪管理能力”,涵养我们的气度,就是当我们焦虑的时候,学会理智地分析原因,冷静地恢复我们的自信,进而摆脱主观臆断。抑郁的时候,可以用跑步、健身、看视频、听音乐等活动来转移注意力;愤懑的时候,不妨找亲友倾诉,或暂且松懈甚至放弃一下“竞争”,让自己得到“缓冲”,克制我们的冲动;嫉妒的时候,让自己拥有一颗宽容的心,试着去欣赏别人……总之,不要让不良情绪占据了我们的内心,遇事多往好处想,多多聆听自己的心声。

可以说,一个人生活和事业的成功,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控制情绪和严格的自律。尤其是人在年轻气盛的时候,能不能有效地驾驭自己的情绪,往往直接关系到今后的人生走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