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应找准“发力场”

2018-04-17 21:52: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潘华]
字体:【

4月16日,湖南金融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强调,以金融活促进经济活,以金融稳保障经济稳 。(4月16日华声在线)

大国重器,实体兴邦。今年,湖南确定为“产业项目建设年”,吹响了振兴实体经济的冲锋号。做大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的蓝图,金融为实体经济赋能必须成为最重一阙。

纵观湖南当前金融发展环境,金融发展难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金融与实体经济循环不畅等矛盾与问题是客观存在,毋庸置疑。把握服务实体经济这一立业之本,深耕实体经济夯实发展根基,引导金融活水更好浇灌实体经济,必须紧贴实体经济的关键领域、发展短板,精准发力,找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战场。

围绕顶层设计宏观发力。围绕“创新引领开放崛起”重大战略和顶层设计,湖南要成为创新“高地”、开放“洼地”,必须发挥金融力量,积极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嫁接融合,引导金融资源向重大科技攻关、新兴产业链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等创新领域集聚。

重点项目建设重点用力。聚焦“四大体系”、“五大基地”建设等重大部署,引导各类金融资源向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产业、重点工程等重大项目集聚。针对现代农业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军民融合重点基地建设以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银政企合作,推动金融机构及时了解掌握重点项目总体规划和资金需求;丰富金融产品供给,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强化融资保障。金融把钱用在“刀刃”上,企业才能有获得感,实体经济才能获得更多源头活水。

薄弱环节精准给力。小微企业、“三农”和扶贫攻坚工作是湖南经济发展的“短板”,也是金融服务的薄弱环节。小微企业是金融发展的“蓝海”,为小微企业输送更多“金融红利”是金融工作创新的逻辑和使命。应千方百计鼓励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探索小微企业融资新模式。回归本源,努力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创造价值,既要着眼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为农村产业、企业和市场主体提供便捷金融服务;又应积极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围绕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贫困群众创业就业,推广更多个性化、定制化、精准化的扶贫金融服务,让乡村振兴打牢金融根基。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实体经济作为强国之基,离不了金融的加持。只要湖南上下切实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论述,用以统一思想和行动,做好金融大文章,“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就一定能收获更多湖南样本。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