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普惠金融的阳光洒满三湘大地

2018-04-17 21:50: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海建] [责编:潘华]
字体:【

4月16日,湖南省金融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论述,善于观大势、谋全局,正确处理金融工作“稳”与“活”的关系。坚持守土负责、主动作为,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4月16日华声在线)

越是开放的经济社会,越要守护系统性金融安全。

博鳌论坛传递的中国改革开放之声音,预言着中国金融市场进入门户开放的新天地。不过,开放与监管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党的十九大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首要战役,随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进一步指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湖南在金融工作上费心着墨,意在构建地区性全方位的健康金融市场。

强监管,更要强作为。监管要“稳”,创新要“活”。面对日新月异的经济形势,湖南须在普惠金融上有所作为、大有作为,以此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普惠金融”发轫于联合国在2005年的提法,就是有效提高金融服务可得性,让所有阶层、群体和各类企业能够以平等的机会、合理的价格享受到符合自身需求特点的金融服务。弱势群体是其重点服务对象。据世界银行估算,2014年仍有约20亿成年人无法享受到最基础的金融服务。此前,在杭州G20峰会上,普惠金融曾被列为重要议题之一。

普惠金融,顾名思义,就是要让金融发展服务于经济社会全局。对于湖南来说,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把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三湘大地的金融工作中去,重实体、重民生,提高有效供给能力、激发金融市场主体活力。

普惠金融工作在湖南,已有遍地春光的蓝图:从制度设计来说,去年底,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专门印发了《湖南省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其中,“城镇低收入人群、困难人群以及农村贫困人口、创业农民、创业大中专学生、残疾劳动者、小微企业等”群体被明确为当前普惠金融的重点服务对象。从组织机构来看,在湖南省金融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内成立湖南省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工作协调小组。湖南省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工作协调小组由湖南省政府金融办、湖南银监局、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湖南证监局、湖南保监局牵头设立,负责指导推进全省普惠金融工作。从具体工作来看,加快推进普惠金融省级示范区建设,探索开展金融扶贫服务站千村推进行动、特色产业富民金融服务行动、金融知识扫盲行动、易地扶贫搬迁利民金融服务行动、农村支付环境建设"村村通"行动、基础设施惠民金融服务行动等专项行动。一句话,湖南普惠金融让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嫁接融合,更让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成为民生福祉的增益之力。

金融就是生产力。让普惠金融的阳光洒满三湘大地,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必有更强力的金融支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