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查校外培训机构 方可正源清流

2018-04-17 16:10: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东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南京市教育局16日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南京市校外培训机构情况,并突击检查了学而思、书人两家培训机构。在南京学而思西安门服务中心,教育部门核对培训机构的教师名册与教材,询问开设年级、课程内容等教学情况。针对外界反映“学而思课程太难”,南京市教育局职社处副处长于强询问中心负责人有无内部整改,以及是否与幼升小、小升初等升学挂钩。(4月16 日 新华网)

目前纷杂的校外培训乱象已经成为了家长的群体焦虑的源头,校外培训机构的高强度培训、大量做题、提前教育、全民奥数等模式,不但加重了孩子的学习负担,增加了家长的经济负担,也迫使学校拔高教学要求、加快教学进度、增加教学难度,揠苗助长。这样的片面追求知识量超出国家教学大纲,违背学生成长规律的校外培训被禁,的确十分必要与及时。

许多类似“学而思”校外名牌培训机构对学生与家长的吸引力来自招生的诱惑,“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是这些校外培训的王牌,可以利用先走一步的优势,让孩子赢在起跑线,在进入重点小学、重点中学、重点大学时抢得先机获得优势。彻底禁止校外培训乱象,就要从学校招生从源头上断绝校外培训机构与某些学校的或明或暗若隐若现的利益链条,培训机构向学校提供优质生源,以此为嘘头作为商业卖点赚钱培训费用。严格小学、中学严格按照划片招生原则,杜绝通过各种考试违规提前选拔录取。教育管理部门也要对学校进行资源平衡,缩小学校间的教学资源、师资力量等等差距,让孩子平等的享受到均衡教育资源。让校外培训机构的“葵花宝典”失去效力。

突查校外培训机构目的就是正源清流,是对其超纲、超负荷、违背学生成长规律教育方式的禁止。孩子发展需要 “素质教育”离不开“应试教育”,但是两者必须相辅相成不可偏颇。禁止的是不合格的校外培训。孩子的成长需要科学文化知识,更需要有健康的人格与优良品德,需要的是学习能力的提高,更有社会生存实践能力的培养,是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的实力展现。愿通过整顿形成校内外共同努力,给学生心灵、身体健康成长营造出良好空间,让孩子在一个润物细无声,富有生机的良好环境中健康全面成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