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餐沦为问题餐,考验的不只是师德

2018-04-17 16:00: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梅子缙]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学生“营养餐”在配送过程中,原本经公开招投标的知名品牌食品被换成了本地生产的不知名产品,疑似未拿到生产许可证的食品被允许进入校园试吃。连日来,河南商丘虞城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过程中发生的这件“荒唐事”,引发当地不少师生和学生家长的质疑和担忧。(4月17日,工人日报)

“营养餐”是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其目的是为了解决农村中小学生吃饱吃好的问题。然而,近年来,关于“营养餐”的腐败问题屡禁不绝。如今,河南商丘虞城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过程中,却发生了“荒唐事”:原本经公开招投标的知名品牌食品被换成了本地生产的不知名产品,疑似未拿到生产许可证的食品被允许进入校园试吃。而随着记者的调查,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与学校当事方却相互“甩锅”,校方称系县教体局统一安排,县教体局却说学校主动要求更换。

不论事实真相如何,在笔者看来,“营养餐”沦为问题餐,考验的不只是师德。

教师是蜡烛,教师是园丁,教师曾经是无私奉献的代名词。然而,随着社会的变迁,以及各种利益诱惑,一些教育从业者仿佛找到了“发家致富”的重要手段,那就是教师的身份。从收受家长礼金、礼品,到有偿补课,再到从学生的“营养餐”上做文章。从中可以看出,师德师风问题确实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不过,河南虞城学生“营养餐”沦为“问题餐”,其背后却值得深究。当地的“营养餐”是通过公开招投标和告知家长的,所有的程序走完后,最后发放的“雨润”牌火腿肠,却被更换成当地的“田黄石”牌鸡肉火腿肠。孩子们觉得口感不好、很难下咽,才引起了家长的警觉,最后事件才得以曝光。然而,我们可以发现,制度是完备的,程序是公开的,结果却是令人遗憾的。事实上,之所以出现这样的“荒唐事”,以及事件曝光后荒唐的“甩锅”行为,就在于,监管乏力,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更需要第三方机构的监管,否则,制度只会沦为摆设。

不论是学校的问题,还是当地教育部门的乱作为,家长们都是不满意的。“营养餐”是党和国家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孩子的关心和关爱,应该将其做成民心工程,而不是部分利益群体谋取私利的工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