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调查研究多些“泥土味”

2018-04-17 15:51: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鸣镝]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调查研究隔层纸,决策执行隔座山”,调查研究的重要性毋庸赘述。但真正做好调研,在“要调研”的觉悟之外,更需有“会调研”的能力和“肯调研”的初心。试看调研中各种形式主义虚浮症,无论走马观花、浅尝辄止的踩点式调研,还是报喜不报忧的盆景式调研,抑或调而不研、回避落实的脱节式调研,最根本的问题就在于只注重调研形式,忽视了为谁调研、为何调研的初心根本。(4月16日人民日报)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党的重要“传家宝”,更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党员干部是国家之栋梁、民族之脊梁,带头深入基层做好调查研究,树起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的调查研究之风,才是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锦囊秘笈”。

调查研究就是要“沉”下去。要想搭建民意的“直通车”,调查研究就得有目的性、针对性、全面性。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不是简单地去走走看看,而是要带着问题去了解情况,思考对策,这才是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从群众的摆谈中、呼声中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只有真正把心放到基层,带着感情,怀着责任,沉下去做好调查研究,才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调查研究就是要“破”难题。调查研究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化解问题。就要将破解难题作为调查研究的首要课题。基层的情况复杂多变,面对难题时,不是绕道走,而是依靠广大的群众,找到问题的原因,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利用自身的优势及团队的力量将难题攻破,才能让群众感受到党员干部的真心、决心和信心。只有带着深厚的感情去联系服务群众,讲百姓话,言百姓事,叙百姓情、唠百姓嗑,办百姓事,才能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调查研究就是要“树”新风。调查研究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作风。调查研究不是走过场,更不是做排场,要的就是微服私访,不能给基层造成任何形式的负担和压力,减少接待、陪同、座谈等形式环节,将有效的时间用合理安排利用,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零距离”的交谈,“单枪匹马”听老百姓最真实的声音,最真实的想法。与群众真诚有效沟通,让群众感受到党员干部的真心与温情,让“人民公仆”的良好形象牢固树立在民心这块沃土上,挺起社会发展最坚强的“脊梁”。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会沉淀多少真情”。要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以造福人民为最大的政绩,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深入基层,让调查研究多些“泥土味”,才是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美满的“幸福密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