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调研之风,力促精准扶贫

2018-04-17 15:46: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踏着泥土的芬芳,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等20位省领导,近期分赴全省40个国家重点(片区)县开展“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专题调研。(4月16日华声在线)

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专项调研旨在精准扶贫。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讲过这么一句话,“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身入’更要‘心至’”。身心同频、官民共情,沉入基层、深入一线,立行立办、即知即改——这是湖南“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专题调研的基调与基色。

与其说这是一次深度扶贫的摸底,不如说这是一次群众路线的抽考。立足群众美好生活的向往,携手贫困地区实现高质量脱贫,以钉钉子精神一件一件办好,不留“尾巴”、不翻“烧饼”,不做“井中葫芦”、不当“水中浮萍”。

大兴调研之风,力促精准扶贫。领导率先垂范,干群上下一心,还是数字是最好的证明:20位省领导分赴全省40个国家重点(片区)县开展“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专题调研,调研共分为20个组,每组由一名省领导带队,调研督查2个贫困县,每个县随机走访2个以上贫困村和10户以上贫困户。此次调研,省领导共走访了83个乡镇的96个贫困村、15个非贫困村,330户贫困户、59户非贫困户。此外,全省225支工作队已全部安排到未脱贫的37个贫困县,重点向11个深度贫困县倾斜,他们下沉到村,奋战在脱贫一线。

调研,再调研;审慎,再审慎。大兴调研之风,关键一个“实”字、立足一个“真”字。这跟精准扶贫的路线与精神,有着深度的契合性。湖南的这次专题调研,“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大刀阔斧的“四不两直”,把问题导向摆在前面,把责任担当扛在肩上,在“难点”处蹲点、在“痛点”上评点、在“盼点”中落点。精准脱贫的湖南经验,曾创造了“十八洞”奇迹,不过,要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仍须在精细、精确、精微上用心用力,让扶贫用真心、出实效,让脱贫可持续、不返贫。

大兴调研之风,就是要在奋斗中把精准扶贫的功课做好,身子扑下去,心也要沉下去。此前出台的《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8年度工作要点》提出,今年脱贫攻坚力争实现130万以上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2200个左右贫困村出列、18个贫困县摘帽的年度目标。任务艰巨、路阻且长,唯有真调研、真决策、真行动、真落实,脱贫攻坚的湖南篇章才会自有诗意、才会暖风扑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