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水利建设,防汛抗灾才能“胸有成竹”

2018-04-17 15:44: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白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4月15日至16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率国家防总长江流域防汛抗旱检查组来湘检查防汛抗灾工作。(4月16日华声在线)

湖南有着“一湖四水”的地理格局,大多数城镇坐落在江河湖泊之滨,特殊的气候条件,决定了湖南防汛抗灾面临着降雨不匀、洪旱频繁、旱涝急转、山丘区暴雨山洪多、平湖区渍水多等复杂而严峻的汛情。当前,湖南已进入汛期,防汛抗灾迫在眉睫,各地必须严阵以待,做最充分准备。

水情是湖南重要的省情,做好水利工作意义重大。2017年,湖南战胜了超历史暴雨洪水,取得了防汛抗灾胜利的同时,也看到了水利建设工作的短板、弱项。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建设工作,去年以来相继召开省委水利工作专题会、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明确水利薄弱环节治理任务清单,提出治理三年行动计划。

加强水利建设,要思想先行。只有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才能成为行动上最坚实的保障。干部群众要始终紧绷防汛抗灾这根弦,针对当前水利工作中的短板、弱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一项指标一项指标地认真解决,认清防汛抗灾的形势和意义,筑固 “思想大堤”,做到思想上自信、行动上有劲。

加强水利建设,要施策有力。坚定思想、谋定策略,最终还要落实到实施上来。各地要按照“五个确保”的目标要求,制定切实可行水利建设蓝图。根据实际情况编制防汛抗灾水利建设规划,组织修建防汛抗灾水利工程,提升重要堤坝和设施抵御洪汛灾害的整体能力。确保各项工作项项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确保水利设施无漏洞、无隐患。

加强水利建设,要以人为本。一直以来,湖南都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防汛抗灾的重中之重。水利工作亦然,在对地质灾害隐患点、水利设施薄弱地区开展工作时,始终秉承一切以人民群众利益为中心,才能达成与人民群众最大的共识,为防汛抗灾工作凝聚最宝贵最广泛的人心和力量。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防汛抗灾如何做到“胸有成竹”?这就需要我们把“工作做在前头”,严密排查各地水利设施,完善隐患点整治,扎实最坚实的基础保障,方能取得防汛抗灾的又一次胜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