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面包店”,无语胜“万言”

2018-04-17 14:56: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东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广州有一家面包店,店员用纸笔和顾客交流,不时做出“OK”的手势。结账后,客人会弯弯拇指表示“谢谢”,一切尽在不言中。

这是一家“无声面包店”的日常,这里的收银员、西点师、咖啡师等几乎都是听障人士。因为需要通过写字和手势沟通,点餐和买单时间会稍长,但丝毫不妨碍消费者的热情。(4月16 日 央广网)

好温馨的故事:一间小小面包店,芳香的问道,和谐的气氛,自强不息的听障人士,用无声的写字和手势谱写出了世界最美妙的旋律。“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泰戈尔,这几个听障人士克服困难勇敢创业,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事迹,给人间增添了暖暖的正能量。

命运没有给这些听障人士更多幸运,用病痛侵袭了他们的身体,使他们没有了常人拥有的习以为常的听力,命运之神的痛吻只能伤害他们的身体,但是不能侵害他们的心灵,他们蔑视命运的不公,使他们的心灵更加强大,意志更加顽强,激发出更多的力量。他们没有向厄运低头,没有向挫折弯腰,更没有向世俗屈服,他们选择了挑战命运,用自己艰辛的创业给命运深深的蔑视,用行动告诉世界:我们不可战胜。“无声面包店”成功的用无声的语言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逆境中如何保持自己的优雅。

现实生活中,许多身体健康四肢发达的人,面对生活的挫折,往往是怨天忧人,逃避责任,失去前进动力,“啃老族”、“傍大款”之流更有甚者为了走捷径,不惜卖身,自甘堕落,更不要说改变困境的勇气斗志了,他们选择了逃避。 “无声面包店”听障人士有着先天的生活不便,他们没有怨天尤人,没有依赖别人的帮助,更没有把别人的同情与格外关照当做理所应当,他们自立、自尊、自强。像正常人一样的走入社会,比健康人付出更多,不畏竞争,“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克服重重险阻,用自己的汗水与智慧博得了社会的尊重与荣誉。“无声面包店”的故事告诉我们,生活中不是一帆风顺的,当遇到挫折与失利的时候,不要逃避,要勇敢面对,只要以顽强的毅力坚持,乐观地面对人生,学会自强自立,生活一样是很美好的。

焦点图